戒寒性食物,告別過敏體質!祖傳三代、60歲中醫師的養生4招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邱玉珍2018-03-13

照片提供:時報周刊

林口長庚中醫部主治醫師楊賢鴻皮膚白皙紅潤,羨煞不少病患,常有人問他如何保養?他笑說,可能是小時候吃了不少蟾蜍、蜈蚣這類毒蟲。當然,他紅潤的氣色,絕不是因為小時候吃的毒蟲,是因為深諳中醫養生之道。

楊賢鴻出身中醫世家,曾祖父、父親都是中醫師,父親楊永萬是知名中醫師。他從小患有異位性皮膚炎、過敏性鼻炎,加上又有癩痢頭,媽媽抱他去市場買菜時,總是被嘲笑、遭別人異樣眼光。

看到楊賢鴻深受過敏所苦,他父親決定「以毒攻毒」,給他吃中醫古方,蟾蜍、蜈蚣這類毒蟲,他都吃過。後來,異位性皮膚炎好了,過敏性鼻炎也好了大半,偶爾吃到冰涼食物才會發作。

抗敏專家 精通中西醫

經過父親費心調理,楊賢鴻長大後,異位性皮膚炎、過敏性鼻炎、氣喘等過敏疾病,幾乎全好了。他一度想走西醫,但想到父親治好他的過敏疾病,還是決定當中醫師,完成父親「祖傳三代中醫」的期待。

兼具中、西醫資格的楊賢鴻,將西醫病理治療應用在中醫減敏,成為中醫界「抗敏專家」。他說,在他那個年代,中醫治療過敏沒有很好的方劑,現在中醫治療過敏疾病療效不輸西醫。他強調,過敏體質的人少碰寒涼食物,如豆腐、香菇、柳丁、芒果、梨子等,吃多了容易復發。他幾乎不碰寒性食物,只喝咖啡、不喝茶;少碰寒性食物外,會多吃補氣的食物如花旗參加紅棗。

看到楊賢鴻每天神清氣爽、中氣十足,問他到底吃什麼祖傳祕方保養?他說,沒有特別吃什麼,只是睡得好、吃得簡單、沒煩惱。

即使工作再忙、再累,楊賢鴻每天晚上12點前就寢,早上6點起床。從中醫理論,這段時間是調養身體的最佳時段,比吃任何補品都有效。他認為,人的身體處於「和諧狀態」時,最接近健康體質。

要如何讓身體達到和諧?楊賢鴻說,靜坐、運動、泡澡、聽音樂等,都可以讓人放鬆情緒,至於要選擇哪一種方式則因人而異。以他個人為例,是聽古典音樂紓解壓力、放鬆心情。

照片提供:時報周刊

靜坐放鬆 甩手促血循

喜歡聽古典音樂外,楊賢鴻每到周末假日,會和太太去爬山。他說,爬山這種階梯式運動,能夠讓人喘氣,使心臟輸出力加大,促進平日呈半缺氧狀態下的末稍血液循環;還可以舒展筋骨,改善工作長時間坐著的缺點。

楊賢鴻也靠靜坐、甩手功,讓自己處於平和、放鬆狀態。他說,剛開始只是想放鬆肌肉,促進末稍血液循環,沒想到意外改善了困擾多年的腱鞘囊腫。他認為,可能是在甩手時,因甩動肌肉,促進血液循環灌注到肢體末梢,因而產生功效。

楊賢鴻說,很多人把養生看得很複雜,有各種禁忌,其實養生一點都不難。像他雖然深暗中醫理論,知道各種養生藥膳,卻沒有天天食用,只是偶爾想到才吃。不過,有一點很重要,就是了解自己的體質,避免攝取不適合的食物。

他建議民眾不要一窩蜂跟流行吃水果養生,最好先了解自己的體質,以免吃錯食物,造成反效果。很多人以為空腹吃水果才好吸收,一大早就吃生冷水果,結果有些人胃不好,易造成胃食道逆流,反而得不償失。

擇食改善過敏體質

楊賢鴻從小就是過敏兒,深知過敏體質的痛苦,他在診間常告誡患者,治療期間絕對不能碰西瓜、柑橘等寒涼性食物,以免引發嚴重症狀。

幾年前,他曾針對197位過敏性鼻炎患者進行研究,發現過敏性鼻炎患者攝取寒性食物會加重病情;研究並發現,攝取寒性食物比例值愈高,血清IgE的總量也愈高。

楊賢鴻表示,該研究是依據中醫古籍中對食物熱寒性的定義和分類,建議過敏性鼻炎患者在治療期間應配合飲食,減少攝取寒涼性食物、減輕症狀。而適合吃的溫熱性食物有蔥、薑、蒜、榴槤、荔枝、麻油等。

要注意的是,患者選擇熱寒性食物時,應先找合格中醫師診斷,依不同體質選擇適合的食物。

1
2
單頁閱讀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