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二女初經來,可吃止痛藥、裝衛生棉條?破解4大迷思

撰文者: 黃曼瑩2018-03-14

補過頭、油炸食物吃太多、不愛吃蔬菜、缺乏運動…等因素交互作用下,小學二年級、三年級月經就提早來的人數,有增多現象,可說兒童性早熟現象越來越普遍。不少孩子初經來流血見紅不止,都嚇到以為自己快死了,甚至疼痛抱著肚子求救…。媽媽碰到這樣的情況該怎麼辦?需要帶孩子去看醫師嗎?該讓她吃止痛藥嗎?可以裝衛生棉條嗎?

性早熟有增多現象,美國下修性早熟年紀從8歲降到7歲

女孩8歲以前第二性徵出現,包括乳房長大、長陰毛,甚至初經來潮;男孩9歲以前,有第二性徵,睪丸、陰莖變大、腳掌變大、聲音變低沉、身高快速長大,就算性早熟。其實,越來越多小孩出現性早熟現象,所以美國已經把性早熟的小女孩年紀從8歲降到7歲。

為什麼性早熟愈來愈多?受到飲食西化的影響,油炸食物吃得多、接觸到環境汙染、塑化劑汙染的機會,也愈來愈多,因此,性早熟案例也有增無減。婦產科醫師蔡鋒博表示,女孩性早熟而就醫的個案與日俱增。主訴是:「醫師,我的女兒胸部摸到硬塊!」、「我女兒說她胸部會痛!」、「我女兒好像來月經了!」

第二性徵太早出現 生長板提早融合恐長不高

臨床上發現,太早出現第二性徵如果沒有即時的治療,骨骼的生長板提早融合,將來就長不高,加上第二性徵發育的提早,會引起同學關愛的眼神,造成壓力。但是,實際確診性早熟與否,還必須藉由驗血,「看看荷爾蒙濃度是不是有異常,或骨齡是否超出實際年齡太多。」假如檢查都呈現異狀,才是醫學上所謂的性早熟。性早熟可以注射「晚熟針」增加身高。

小學二年級、三年級月經就提早來的人數,有增多現象,可說兒童性早熟現象越來越普遍。
小學二年級、三年級月經就提早來的人數,有增多現象,可說兒童性早熟現象越來越普遍。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