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養肝不能三缺一!吳明珠:喝養肝茶滋養肝腎

撰文者: 張世傑2018-03-14

春天氣溫逐漸暖和,正是養肝、顧脾胃的好時節。中醫師表示,春天養生首重早睡早起、保持好心情,平日可多食青綠色、甘性食物,適度運動以利於肝氣的疏洩,或用韭菜健脾胃,以及枸杞、菊花、紅棗等自製養肝茶飲,滋養肝腎。

中醫師吳明珠指出,春天養肝食補原則,應以溫補為佳,多吃綠色蔬菜,如菠菜、萵苣、芹菜等,以健脾養肝氣。藥膳方面,何首烏、茵陳蒿、黃耆、白朮、山藥與紅棗,都是有助養肝的中藥材。

春天養肝3要素:飲食+睡眠+好心情

另外,要多吃些溫陽食物,如蔥、薑、蒜,助陽氣升發,增強人體免疫力,但要注意不要吃太多酸性食物,以免使肝氣過旺,抑制脾胃之氣而使消化不良,此時還可以多食用甘味食物以補養脾胃,如紅棗、山藥、南瓜、桂圓等。

同時,養肝必須充足睡眠,保持心情愉快,以預防肝鬱氣滯。最好的方式,就是每天規律作息,早睡早起,晚上最好11點前入睡。「飲食+睡眠+好心情」,則是春季養肝3要素,缺一不可。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