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咖啡超過這時間,會偷走你的睡眠!5秘訣助眠

撰文者: 黃曼瑩2018-03-15

春眠不覺曉,處處聞啼鳥…,春天原本應該是最好眠的時刻,但是,偏偏有許多人躺在床上翻來覆去就是睡不著。根據美國睡眠專家研究發現,生活中有5大壞習慣,會偷走我們的正常睡眠,以及有一些容易被忽略的影響睡眠危險因子環伺,包括喝咖啡別喝錯時間,避免釀成睡眠品質大打折扣。

哈佛大學研究:藍光會影響睡眠

影響睡眠的殺手有哪一些?日常生活中過度使用電子設備,使睡眠中斷的主要原因正是藍光。藍光是指從手機、電腦和電視等電子設備發出的白光波長,白天藍色波長有助於提高注意力,但是,晚上藍光則是睡眠最大的敵人。

根據《每日郵報》(Mail Daily)報導,有一項哈佛大學2017年發佈的消息指出,藍光會影響睡眠,影響人體的自然晝夜節律和褪黑激素(melatonin)分泌。晝夜節律是身體的生物鐘,它調節睡眠和喚醒模式。而褪黑激素是由大腦內松果體生成的一種荷爾蒙,是維持人體生理時鐘的動力。褪黑激素分泌,可以幫助我們入睡。

除了藍光,紅色光譜也會阻止我們睡眠

睡眠專家卡邁爾•哈靈頓博士Carmel Harrington博士表示,研究發現,螢幕藍光會抑制褪黑激素釋放,抵擋睡意。當我們想要在晚上睡覺時,開始看到漸暗的光或黑暗時,資訊被傳送到大腦的後面,大腦開始產生一種叫做褪黑激素的東西,這是我們的睡眠激素。褪黑激素一旦被抑制,就會干擾睡眠。

卡梅爾博士也提醒,儘管眼鏡和藍光濾光片可以阻擋藍光,但紅光光譜仍然會干擾睡眠。最近發現紅色光譜實際上會警告大腦,我們開始產生警報激素,如腎上腺素和皮質醇,那也會阻止我們睡眠。

有一項哈佛大學2017年發佈的消息指出,藍光會影響睡眠,影響人體的自然晝夜節律和褪黑激素(melatonin)分泌。
有一項哈佛大學2017年發佈的消息指出,藍光會影響睡眠,影響人體的自然晝夜節律和褪黑激素(melatonin)分泌。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