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東西如隔水 勞累致視網膜病變

撰文者: 林奐妤2018-03-16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47歲的陳先生是工廠作業員,肩負全家六口生計,下班後還得打零工。一年前突然發現右眼模糊,看東西如隔一杯水,右眼影像更扭曲變形。檢查才得知罹患「中心漿液性視網膜病變」,治療後視力從0.3恢復到0.8,陳先生終於能夠安心繼續工作。

壓力大、勞累 易誘發中心漿液性視網膜病變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視網膜科主任張耀中表示,經眼底螢光攝影檢查後,確診陳先生罹患「中心漿液性視網膜病變」,右眼因視網膜排水不良,造成黃斑部視網膜下嚴重積水,視力僅剩0.3,評估後透過「光動力雷射治療」,一周後解除積水問題,一個月後視力上升到0.8,成功在工作恢復良好表現。

「中心漿液性視網膜病變」好發於30至50歲男性,致病原因不明,不過統計上患者大多是性急、沒耐心、工作狂等特點的「A型人格」,研判誘發因子與壓力大、易緊張、生活勞累、情緒波動大有關。有些患者黃斑部水腫後,會於3至4個月內自行吸收,並伴隨視力恢復,然而如陳先生的慢性患者,可考慮使用「光動力雷射治療」治療。

老化、吸菸、壓力、滑手機 影響黃斑部健康

「光動力雷射治療」為自費項目,先在手臂注射光敏感性藥物,經血液循環到黃斑部,再以雷射光瞄準黃斑部漏水處,激發藥物治療。治療後一天內避免暴露在陽光或刺激光線下,再漸漸恢復正常室外活動,才能大幅緩解症狀。

張耀中主任提醒,若黃斑部積水問題超過3個月,或一年內症狀反覆出現2至3次,可考慮接受「光動力雷射治療」。老化、吸菸、壓力、長期滑手機都會影響黃斑部健康,治療後也應禁止咖啡因、酒類、高糖高脂等食物,學習放鬆減輕壓力,並充分休息,才能達到最好的預後。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