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食刪除糖、酒精 減肝臟排毒負擔

撰文者: 林奐妤2018-03-19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編輯整理)你的身體不用經過你的意識就能發揮各種作用,這可是生活中每天所發生的最驚人事件之一。自律(或非自主)神經系統執行無數個控制功能,像是心跳、供給體溫,還有消化。它也控制你的內臟功能,包括排毒。你的肝臟就是被設計來妥當處理這項工作的。

酒精、含醣飲食 成肝臟清除負擔

但是,當你的肝臟負荷過多的環境毒素,像是煙霧或是刺激性的化學清潔劑時,會怎麼樣?或是酒精,在肝臟能排定順序清除其他毒素之前,它也必須從你的體內排除。或甚至是糖,當血液裡負荷過多的糖時,肝臟必須特別努力地去排除它。

當人們思考「排毒」時,通常想到的是用某種應急之道或一堆補充品來支援肝臟的療程。但是,藉著刪除酒精和改變進入你身體的食物種類來排除肝臟的日常負荷,這些簡單的改變能對你身體的排毒能力產生重大影響,使你的肝臟有能力優先處理環境毒素,而不是把重點放在你所攝取的食物和飲料而增加的負擔。

21天養成排毒飲食新習慣

你需要認識到排毒的第二個、往住也是更迫切的層面:毒性物質不止從你的體內排除,也要從你的生活中排除。我指的是排毒的習慣性因素,也就是說,你要改變日常的做法來去除那些有問題的物質。

有研究支持一項觀點:養成一個新習慣要花21天的時間。大腦會牢記你做事的模式和你所習慣的選擇,好在反覆操作那些習慣的時候,變得愈來愈容易。變成習慣的活動,會令你更想去從事,因為它們不怎麼需要專心。一旦你整個人投入去嘗試創造一個新習慣,你會發現14天之後已經一帆風順,21天之後更是輕而易舉。

(本文摘自/21天斷糖排毒法/常常生活文創)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