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吃甜食 糖尿病、心臟病卻接踵而來?

撰文者: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2018-03-19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高雄市一名43歲男性,早報做完簡報後覺得胸部悶痛,驚覺有心絞痛毛病,就醫診斷發現不但有糖尿病、還有狹心症。專科醫師追溯病史後,發現該名男性在七、八年前就於公司健檢時發現“三高”有紅字、並有早期糖尿病診斷,卻因為沒有症狀不予理會。但因母親也是糖尿病患,自認對日常飲食很重視,既不愛喝含糖飲料,也不愛吃甜食,卻忽略了最愛吃的水果、米飯中也含有高糖,因此令高血糖症狀持續惡化,直到嚴重併發心血管疾病。

高雄市立大同醫院(委託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經營)內分泌新陳代謝內科主任林昆德提及,許多民眾在健檢中發現檢查數字不漂亮時,多會因沒有症狀而不理會,也不諮詢專業醫師,但因不明瞭食物中的糖份陷阱,使得“三高”問題經年累積,拉高了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長期血糖過高將造成高心血管病變風險

他解釋,糖尿病患每一次的血糖升高,都會對體內器官造成破壞,當飯前、飯後血糖高低差太多時,就會令動脈的內膜細胞受刺激而產生化學反應出現增生,因而進入血管粥狀動脈硬化的病程,「這個病程通常要累積好幾年的時間,若不予理會,之後就會產生狹心症、心肌梗塞甚至中風等疾病。」醫界認為,一旦診斷出糖尿病,血管粥狀動脈硬化就已經產生了,而糖尿病則會讓病程速度加快。

從兩年前全球醫界開始重視糖尿病與心血管疾病的關連性,高血糖會導致心血管事件的發生,因此治療上會特別控制血糖,卻也不能造成低血糖現象。研究發現,尿糖排出抑制劑不但可控制高血糖,也可以令心血管事件的死亡率下降,「在血糖獲得控制的同時,也能達到治療心血管疾病的效果;臨床上有合併心臟衰竭的糖尿病患,因使用這類藥物,原本會喘的症狀會額外獲得改善,進一步可以降低心衰竭住院率以及死亡率。」

控糖藥物提供有高心血管風險的第二型糖尿病患者額外的心臟保護

林昆德表示,2018年美國糖尿病學會與國內糖尿病學會剛出版的糖尿病治療指引中建議,若糖尿病合併有心血管疾病者,應優先考慮使用包括SGLT2抑制劑與GLP-1受體促效劑,「這兩大類藥物是目前唯二用於治療糖尿病與心血管疾病的雙效藥物。」

目前這兩類藥物都被證實有心臟血管保護效益,且具有降低體重的效果,對心臟、腎臟、胰島細胞等也有保護作用,「且因不透過刺激胰島細胞分泌作用,低血糖風險相對比其他血糖藥物來得低;在腎臟健康情況下使用,SGLT2抑制劑效果更佳。」

最後他提醒,糖尿病與心血管疾病早期都沒有明顯症狀,千萬不要輕忽健檢紅字的警訊,即使沒有症狀也應諮詢專業醫師;此外,每種藥物都有其好處,專科醫師會依據病患的臨床狀況開立適當的藥物,日常生活中配合衛教師與醫師的指導用藥,搭配適當的飲食與運動,才能達到事半功倍的治療效果。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