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有些人喝咖啡提神無效?原因是體內被「這個物質」占滿,難怪喝了沒效

撰文者: 徐嘉偵2018-03-19

來杯咖啡是許多上班族每天的標配,擠不出靈感,喝!被老闆操到無力,喝!提案寫到三更半夜,喝!咖啡對許多人而言,就是勞工界的保力達 B 一樣,有事沒事喝一杯,心理身理如同穿了件金鐘罩,瞌睡蟲百侵不入。

但,你有想過咖啡在你身體裡是如何運作的呢?

以化學的角度來揭開「咖啡提神」的面紗

當身體釋放出「腺苷」這個物質時,會讓人想睡覺。而「咖啡因」與腺苷的化學結構就像雙胞胎般的相像,所以咖啡因進入體內時,會在身體卡位,當卡好卡滿時,即使是身體釋放出腺苷,腺苷也無家可歸,因此我們就會覺得有精神!

同理,如果已經疲憊不堪再來喝咖啡,當然沒有效,因為腺苷早已先佔好位。先來後到的禮貌在身體裡也是這麼運行著!所以記得在感到疲倦前就要先灌杯咖啡,讓咖啡因先去搶位!

一天要喝幾杯咖啡才不會過量

咖啡讓人戰力提升,加上很難有人能抵抗咖啡的香味,所以很容易讓人一杯接著一杯,停不下來地酗咖啡。但任何事情都是過猶不及。

根據ILSI Taiwan報告指出,我國目前針對咖啡因攝取量的建議每天最好不要超過300毫克。這裡幫大家換算一下,300毫克的咖啡因相當約是於3杯一般現煮的咖啡、或是7.5罐的碳酸飲料、或是1.5罐的能量飲。

但因市售咖啡因飲品份量還未標準化,所以以上換算資料僅供參考,自己的身體自己顧,自己喝咖啡時還是要計算一下攝取的咖啡因啊!

同場加映:咖啡的好棒棒與好壞壞

沒有一個東西是全然的好,咖啡雖然能提神但也不是每個人都適合!這裡幫大家簡單整理一下喝咖啡的好、與酗太多咖啡的壞:

【喝咖啡的好棒棒】

1. 咖啡使你精力充沛

2. 幫助燃燒脂肪:根據《康健雜誌》,咖啡因能提升 3% 到 11% 的新陳代謝率。過重的人飲用咖啡,能增加 10% 的脂肪燃燒,而在較瘦的人身上則能高達 29%。但注意,對長期飲用咖啡的人來說,效果可能會差一些。

3. 預防阿茲海默症及老人痴呆:根據 英國《每日郵報》(Daily Mail) 報導,飲用咖啡也能降低 65% 罹患阿茲海默症的風險。

【酗咖啡的好壞壞】

1. 減少鈣鎂吸收:根據國際保健營養學會理事長王進崑,攝取過多咖啡因,容易阻礙鈣和鎂的吸收。

2. 骨質疏鬆:據臺北榮民總醫院婦產部陳晟立醫師表示,從生理學的角度來說,咖啡因會增加鈣質的流失。半數以上的流行病學資料顯示,咖啡因的攝取和大於50歲女性的骨質密度有關係。

好啦,打到這邊,編輯眼睛酸了、手也麻了,要來去頂樓喝杯咖啡囉~

大家帶著這些知識,下次喝咖啡時,記得讚嘆它咖啡因威力之餘,也別喝太多喔!

※本文獲「科技報橘」授權轉載,原文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