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濕疹好煩人~KO「垃圾病」,女中醫調理體質有妙招

撰文者: 駱慧雯2018-03-21

皮膚又紅又癢,濕疹一直好不了?濕疹是一種相當困難診斷的病症,在臨床只要是無法被明確診斷的皮膚發炎症狀,多被歸為「濕疹」,加上其治療困難,醫師們私底下常以「垃圾病」稱之。中醫師表示,春天空氣濕度高、氣溫忽高忽低,是濕疹的好發季節,要預防發作,做好體質調理「絕對很重要」!

這是濕疹或是過敏?會好比較重要!

無論是對中醫師或皮膚科醫師,濕疹都是一個讓人「很頭大」的疾病,不但很難治療、容易復發,就連同樣一個病灶,不同醫師也是「各自解讀」,有人認為是異位性皮膚炎,有的則認為是過敏,甚至臨床也有病患拿出1位醫師的診斷病名來質疑眼前醫師的診斷。

對此,鹿港基督教醫院中醫科主任林親怡強調:「是不是真的濕疹,並不是很重要,會好比較重要!」而要防堵濕疹一再復發,建議除了落實基本的少接觸過敏原、少暴露在塵蟎環境、勤清洗和更換床罩與窗簾、不熬夜等生活習慣之外,最重要的便是把體質調理好!

濕疹一年四季頻發作 女子困擾20多年終得救

林親怡中醫師分享醫治個案,1名20多歲女性本身有第一型糖尿病的病史,從小到大,濕疹一年四季頻頻發作,包括食物、天氣和塵蟎都是引爆的導火線,必須定時到醫院拿藥控制,直到2多年前尋求中醫的協助。

經中醫診斷,判斷女子屬於痰濕合併血熱體質,因此利用中藥調理脾胃功能和清除血熱,不到半年,濕疹症狀就明顯改善。而且,往後的2年期間,女子濕疹復發的次數不超過3次,與以前幾乎月月復發的情況相比,感受差異就像是天堂與地獄。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