蚊子一口咬下,會害人感染B肝病毒?

撰文者: 駱慧雯2018-03-21

「下一個會不會是我?」在台灣,30歲以上成年人中,有15%至20%為慢性B型肝炎的帶原者,且有些B肝家族出現多人併發猛爆性肝炎、肝硬化甚至肝癌而過世的憾事,因此讓家族成員人人自危。另一方面,隨著天氣變熱,蚊子開始活躍,也有許多人擔心被蚊子叮咬,會不會感染B肝病毒?您認為呢?

拒當肝癌人,先遠離B肝病毒!

聖馬爾定醫院腸胃肝膽科主任黃國智表示,肝炎是指肝臟受到傷害而造成的發炎、壞死。包括具傳染性的病毒、藥物、酒精和化學藥品等,都可能引發肝炎,而在台灣,病毒是引起肝炎的最常見原因,病毒所引起的肝炎就叫做「病毒性肝炎」。

目前較常被提到的病毒肝炎有A、B、C、D、E型等,其中A、E型只會引起急性肝炎;B、C、D型肝炎病毒則會導致慢性肝炎、肝硬化或肝癌。由此可見,不想讓自己淪為下一個肝癌受害者,遠離B肝是絕對有效的辦法之一!

家人共餐、被蚊子叮,容易感染B型肝炎?

然而,對於預防B肝,臨床醫師發現許多以為與患有B肝的家人一起用餐或被蚊子叮咬,就會感染B型肝炎,但這些都是錯誤的觀念!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