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小看骨質疏鬆!女骨鬆拖3年未追,再檢驗已腰椎骨折

撰文者: 洪毓琪2018-03-21

罹患骨質疏鬆別輕忽!現年57歲的陳女士,早在3年前體檢時就發現有骨鬆問題,但卻因不曾有症狀發生而未持續就醫追蹤,就連去年(106年)4月工作不慎跌倒後腰痠頻頻,都始終認為是老化正常現象而不以為意,沒想到再半年後進行例行體檢時,竟發現第12腰椎已骨折。醫師表示,若再晚些發現,恐連髖關節也遭殃!

「沉默殺手」骨質疏鬆初期沒症狀 當心小看害健康

衛生福利部豐原醫院高齡醫學科主任張敬仁表示,所謂骨質疏鬆症指的是骨質密度減少、孔隙增加,導致骨頭結構不穩定,容易發生骨折的一種疾病。但值得注意的是,由於骨質疏鬆初期幾乎無徵兆可循,導致民眾常因沒症狀發生而忽略其危害,因此也有「沉默殺手」的別稱。

骨質密度檢驗有異別輕忽 潛在骨折危機大

除了說明何謂骨質疏鬆症外,張敬仁主任也提到,就以上述案例中的陳女士來說,其實她早在104年10月體檢,進行骨質密度檢驗時,就發現其T值-3.1,已經有骨質疏鬆的情況。(骨質疏鬆症的診斷-檢測骨密度,T值落在-1~-2.5為骨質缺乏或低骨密,T值小於等於-2.5為骨質疏鬆,若合併有骨折則稱嚴重骨質疏鬆症。)

不過,由於不曾有症狀發生,因此未加以理會。就連去年(106年)4月工作不慎跌倒感到腰痠,也因沒有影響到生活起居,未至相關醫療院所檢測。直到同年10月進行例行體檢時,發現第12節腰椎竟出現壓迫性骨折,且骨質密度檢驗為T值-4.7,顯示為重度骨質疏鬆,才驚覺其嚴重性,轉診至高齡醫學科門診,接受進一步的評估及治療。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