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抗泌尿道感染!多喝水、少憋尿,四神湯健脾利濕!

撰文者: 張世傑2018-03-23

泌尿道感染是許多人難以啟齒的困擾,其中又以女性最常見。從傳統中醫辨證,這類病灶多屬「淋症」範疇,患者常見於腎陰虛或腎陰陽兩虛型,除平日應多喝水、少憋尿外,建議也可喝四神湯、2藥膳茶飲調理,以降低感染反覆發生。

新北市中醫師公會常務理事、中醫師沙政平指出,尿路感染包括:腎盂腎炎、膀胱炎、尿道炎;中醫理論統稱為「淋證」,主要是由「濕熱下注」(即濕熱向下運行、流動)引起的,病變部位在膀胱和腎,其發病機制亦與肝、脾有關。

治療尿道感染 先清熱利濕

臨床上,泌尿道感染好發女性族群,常見的症狀有:排尿灼熱疼痛、尿色赤紅或是渾濁、夜間頻尿、尿急、腰腹絞痛,或口苦、口渴、排便不順等情形,治療以「清熱、利濕」為主,常用藥物如「八正散」,再依個人症狀來加減藥方。

另中醫也認為,肝氣鬱結的人對於外邪(類似西醫所說細菌感染)的抵抗能力會變差,常導致泌尿道容易發炎。對於這類病人,中醫治療以「疏肝理氣、清熱通淋」為主,常用的中藥方為「丹梔逍遙散」,依個人情況加減藥方。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