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便便是吃太多肉、塊狀便便是腸道蠕動不佳...7種便便狀態,看出自己的免疫力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鶴見隆史 2018-03-23
從大便狀態了解免疫力

今天排便的狀況如何?排出了什麼樣的大便呢?上完廁所立刻跟它說「拜拜」嗎?建議能養成沖水前,先瞧一瞧大便狀態的習慣。知道自己的大便狀況,跟維持健康有很大的關係。因為大便能告訴我們腸道狀態=免疫力。

直截了當的說,漂亮的大便=腸道健康。狀況不好的大便,就表示腸道不健康。

請先檢查一下自己的大便。為什麼會排出不好的大便,理由會在後面說明的,請同時確認。

「你的大便是漂亮的嗎?」

□每天一次以上,能夠順利的排便>便祕或腹瀉都表示腸道內環境不佳
□大便偏黃>黑色大便表示攝取太多的肉類或脂肪
□大便的粗細跟香蕉差不多>塊狀大便表示腸道蠕動不佳,或是脂肪攝取不足
□大便不會臭>大便非常臭的話,表示蛋白質攝取太多,是腸道內腐壞的徵兆
□大便浮在水面>下沉大便表示腐壞,或是因為攝取過多蛋白質使得腸道內腐壞
□ 腹部不會脹脹的>腹部感到脹脹的,表示碳水化合物沒有完全消化,並且有異常發酵所 導致
□屁也不會臭>屁太臭的話,表示脂肪及蛋白質攝取過量,腸道內的壞菌太多

從大便可以看出腸道內狀態,
沖水前請先檢查一下!

大便是健康的監測器

大部分的消化、吸收都是在腸道進行的。腸道的狀況良好,就會有健康的身體,以及較高的免疫力。排便順暢,腸道內環境就會變好,體內老舊廢物也會順利排泄出來。

但是如果消化不良,那麼堆積老舊廢物及有害物質的地方,同樣也是在腸道。大便非常臭,容易便祕,或是腹瀉,大便量變得很少,這些都是因為腸道內有太多的壞菌,讓腸道環境變髒所造成的。因此,免疫力當然也會跟著下降。

另外,腸道也是酵素活躍的場所。要是腸道一直處於骯髒的狀態,那麼酵素就不可能有效運作。最後,就會發生酵素平白消耗掉的情形。

就像前面做過的檢測,請了解一下自己腸道內環境吧。從飲食方面著手,讓排便順暢。「每天排便1~3次,而且能夠很順暢的排出。顏色偏黃,大概要有1~2條香蕉的分量。沒有臭味,會漂浮在水面」是最為理想的。如果每個星期都能排出1公斤以上(約7~10根香蕉)的話,應該就沒有問題。為了能排出漂亮的大便,就要攝取足夠的膳食纖維。

屁跟大便一樣,都是有助於了解腸道內環境的重要線索。放屁出聲卻沒臭味,表示腸道是健康的,但要是沒有聲音卻很臭的屁,則是食物在腸道內腐壞、發酵的證明。不是只有大便,也要隨時注意屁的聲音和散發的氣味。

想提高免疫力,
維護腸道健康及每天排出理想大便就非常重要。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