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年爆瘦20公斤癌上身 小心淋巴癌4警訊

撰文者: 駱慧雯2018-03-26

體重爆瘦,別開心地太早!1名47歲婦人,3年前突然在半年內從原本的78公斤體重掉了20公斤,加上有腹悶的症狀,就醫檢查發現是淋巴癌作祟,且癌細胞相當頑強,可用的化學藥物治療皆無法抑制或根除,一度只能等待骨髓移植,幸好後經醫師評估使用新一代的標靶藥物,才讓腫瘤奇蹟似全部消除,追蹤迄今未有再復發的跡象。

賴冠銘醫師表示,台灣每年約有500位淋巴腫瘤個案,其中長在胰臟的淋巴瘤極為稀少。(圖片提供/彰化基督教醫院)
賴冠銘醫師表示,台灣每年約有500位淋巴腫瘤個案,其中長在胰臟的淋巴瘤極為稀少。(圖片提供/彰化基督教醫院)

胰臟和後背輪流冒出淋巴瘤 婦人險無藥可救

這名與先生共同創業的婦人,在就醫檢查發現胰臟頭有一腫瘤後,勇敢於104年9月接受手術,並切除5至6公分的腫瘤,術後經病理報告確認罹患「T細胞淋巴癌」,必須再進行化學治療。

然而,化療一開始,患者背部又在短短2個月內,急速長出15X6公分、約成人巴掌大小的腫瘤,且頑強的癌細胞讓她換了第二線、三線、四線化療藥物,都無法抑制根除腫瘤,只好到彰化基督教醫院就診並等待骨髓移植。幸好,在等待骨髓移植時,患者同時接受建議使用新一代的標靶藥物治療,經2次治療後,腫瘤全部消除,無需做骨髓移植。

淋巴瘤4警訊:無痛腫塊、持續發燒、莫名變瘦、半夜流汗

彰化基督教醫院血液腫瘤科主任賴冠銘表示,台灣每年約有500位淋巴腫瘤個案,最常見是脖子、腋下、鼠蹊摸到淋巴無痛腫塊,有些甚至會跑到胸腹部臟器,其中長在胰臟的淋巴瘤極為稀少,約占胰臟腫瘤的0.5%,相當少見。其他淋巴癌的可能症狀,還包括發燒持續數月、體重減輕或者半夜流汗。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