壓力大不自覺憋氣 造成心臟負擔

撰文者: 林奐妤2018-03-26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編輯整理)當你情緒上來或是心神緊張的時候,你的呼吸會跟著發生變化。可是,你有沒有想過,淺而快的呼吸可能使你的情緒雪上加霜,又或者,它正是造成你煩惱、焦慮、恐慌、沮喪的根本原因?從本質上來說,身體、心靈、情緒各層面的生活品質都和呼吸有關連。

當我們的身體、心靈和情緒長時間承受壓力時,會對呼吸系統造成不利的影響,因為我們往往會憋住呼吸,用憋氣來回應壓力。當我們憋氣時,呼吸系統的自然活動會受到阻礙,體內的二氧化碳會增加,對神經系統造成壓力,結果是呼吸方式反過來引發情緒狀態,導致身體不舒服。於是,整個過程串連成惡性循環。

沒時間呼吸

在這個匆忙運轉的世界中,人們讓自己忙到沒時間可以自然地呼吸。有時候,人們甚至為了急於說話而憋住呼吸,或是在吸氣的時候說話,這反映出許多人的生活步調已經過於快速了。我們的日常生活充斥著大量的刺激,結果是人們經常處於肌肉過度緊繃的狀態,因而妨礙到呼吸。

人們對於不良的呼吸方式習以為常,這習慣會影響到身體和心靈,也會影響日後的健康品質。有人習慣於粗淺的呼吸,結果是心跳速度異常加快。當呼吸系統長期受到嚴重的束縛,身體內的所有系統也會跟著受害。

呼吸與心平氣和的關係

對表演者和公開演說者而言,良好的呼吸尤其顯得重要。演員、音樂家、講師經常深受肌肉緊繃之苦,會加重呼吸系統的負擔。如果我們的呼吸能夠真正達到順其自然的地步,壓力和上臺焦慮所引發的作用,就可以有效地被擋下來。如此一來,我們將會感到心平氣和,覺得事事都在掌握之中,即使置身於極端的情緒壓力和心理壓力之下,也能處之泰然。

如果呼吸方式會影響人的心智狀態和身體活動,那麼我們就必須慎重思考一件十分重要的事:「在進行呼吸的當下,除了吸氣與吐氣的動作外,我們還做了什麼呢?」想要呼吸為健康帶來益處,關鍵在吐氣的過程是否心平氣和,才能帶動身體進行完整而沒有壓力的吸氣。

人們常常聽到的說法是,深深吸一口氣有助於讓情緒平復下來,然而,有個要點必須了解:當肺部已經積滿空氣時,根本無法再吸入空氣了,這時得先把空氣吐出去才行。不新鮮的空氣(也就是二氧化碳)是有毒的,當身體吐氣的時候,毒氣便排放出去了。

所有的事情取決於我們吐氣吐了多少,身體才能安靜地吸飽空氣。能做到這一點的話,接下來的吸氣動作便可以完全自動進行了,而且絲毫不必費力。當人們能夠有意識地覺察自己的呼吸動作,接下來便能夠覺察出來,自己身上有哪些不良習慣會對細緻而神奇的呼吸過程造成妨礙。

(本文摘自/神奇的自然呼吸/啟示出版)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