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鳴易引起憂鬱 吃香蕉補色胺酸可緩解

撰文者: 張世傑2018-03-27

耳鳴是許多人都有的苦惱經驗,嚴重時,很多人都會找耳鼻喉科尋求治療。國內最新研究證實:「焦慮、憂鬱會讓耳鳴更嚴重,且相互影響」。醫師提醒,改善耳鳴,除了從生活改善外,多補充香蕉或是牛奶等富含色胺酸食物,也是很好的方法。

林敬恩醫師(右)指出,焦慮、憂鬱會讓耳鳴更嚴重,且相互影響。(圖片提供/台北慈濟醫院)
林敬恩醫師(右)指出,焦慮、憂鬱會讓耳鳴更嚴重,且相互影響。(圖片提供/台北慈濟醫院)

台北慈濟醫院身心醫學科林敬恩醫師指出,造成耳鳴的原因一般可分為器質性與心因性兩種,器質性耳鳴是指因生理因素如耳朵結構受損、聽力損傷,通常可在專科醫師的治療下改善。

心因性耳鳴 焦慮憂鬱多

但心因性耳鳴卻是在生理結構正常的情況下,因心理因素產生。而憂鬱與焦慮雖是每個人都會出現的正常情緒,若演變成病態性驚恐、莫名緊張,進而發生頭暈、胸悶、心悸、呼吸困難等不適症狀,就會影響到日常生活。

台北慈濟醫院研究團隊與美國哈佛大學、三軍總醫院等專家學者合作,歷經4年研究,分析健保資料庫資料,證實「耳鳴患者罹患焦慮症機率為一般人2倍」,以及「憂鬱症患者有高達8成患有耳鳴症狀」。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