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餐沒吃容易膽結石?營養師黃曉彤這樣說

2018-03-28

現代人課業繁重、工作忙碌,熬夜晚睡更是家常便飯。有些人每天早上都懶得吃早餐,寧願把時間花在補眠上,當然也有人是抱持著「反正不餓,而且中午快到了,索性就不吃了。」的想法。親愛的,如果你真的這麼想的話,那對身體健康絕對是大打折扣的!

我們常說「一日之計在於晨」,一早醒來當然就是要好好的吃早餐呀!如果沒吃早餐直接去上班或上課,由於空腹了一整晚,腦部沒有足夠的葡萄糖可以消耗,導致無法集中專注力、影響工作及學習效率,更是會造成情緒煩躁不穩定。所以我從來都不會錯過早餐,睡前還會很期待隔天要吃哪些營養又美味的食物,這雖然跟我貪吃的個性比較有關,但滿足口慾的同時還可以讓身體獲得所需營養,這種兩全其美的事情,何樂而不為?

空腹過久易造成膽汁滯積

不吃早餐的壞處除了以上所提到的,還有一個最重要的重點:增加罹患膽結石的風險!前一天晚餐與早餐通常間隔10至12小時,若跳過早餐,直到中午才進食,兩餐間隔太久,會造成膽汁因無法參與食物消化吸收過程被排除而不斷濃縮、滯積在膽囊內,進而就會提高罹患膽結石的風險。

膽囊的功能主要為濃縮、儲存及釋出膽汁,當脂肪食糜進入十二指腸時,會刺激腸黏膜分泌膽囊收縮素(CCK)促使膽囊收縮,而膽汁此時就會經由總膽管排出進入十二指腸幫助脂肪消化吸收。因此,若我們長時間沒進食,膽汁會因無法順利自膽囊排出,不斷濃縮而產生結晶體,久而久之就會形成膽結石,甚至進一步引發膽管阻塞、膽囊炎等。

當膽汁無法排出,就會不斷濃縮、滯積在膽囊內並產生結晶體,久而久之就會形成膽結石。
當膽汁無法排出,就會不斷濃縮、滯積在膽囊內並產生結晶體,久而久之就會形成膽結石。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