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灸前中後須知 養生去病不出錯

撰文者: 林奐妤2018-03-29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編輯整理)許多人在接觸艾灸時,一定會有這些問題:什麼時間灸比較好?生病的時候,可以用這個方法嗎?結束治療後,可以馬上洗澡嗎?只要閱讀下列注意事項,能讓你事半功倍,第一次艾灸就成功。

晚上、暴雨不宜艾灸

艾灸前,注意施灸的時間。在一般情況下,通常會選擇白天做,晚上不宜艾灸,但有些病症要靈活變通,如失眠症要在臨睡前施灸。不要在飯前空腹時和飯後立即施灸。灸前不宜大怒、大喜、大悲。暴雨、雷電等惡劣天氣不宜艾灸。如果灸神闕穴(肚臍),在灸之前,要用棉花棒沾溫水清潔。

艾灸時注意環境溫度調節 小心火燭

艾灸中施灸者應寧神靜志,不宜談論會耗神的事,也不要玩手機、看書等。要專心致志、耐心堅持。施灸時不要分散注意力,以免艾炷移動偏離穴位,徒傷皮肉、浪費時間。

患者應保持心情愉悅,可以聆聽古琴等音樂。施灸的環境應舒適、安靜,避免外界打擾。要注意體位、穴位的準確性。配合艾灸的需要調整動作,同時要注意體位舒適、自然,盡量找準穴位,以保證艾灸的效果。注意艾灸過程中排煙。

因施灸時會露出皮膚,在冬季要保暖,而夏天高溫時要防中暑,同時還要注意室內溫度的調節和開換氣扇,及時換取新鮮空氣。現在的衣服很多都是化纖、羽絨等質地,很容易燃著。因此,施灸時一定要注意防止落火,尤其是用艾炷灸時更要小心,防止艾炷翻滾脫落。用艾條灸後,如果需要熄滅,可放置在鐵盒中悶滅。

掌握施灸的順序。如果灸的穴位多且分散,應按先背部後胸腹,先頭身後四肢的順序進行。暈灸雖不多見,但是一旦暈灸則會出現頭暈、眼花、噁心、臉色蒼白、心慌、出汗等,甚至發生暈倒。出現暈灸後,要立即停灸,並躺下靜臥、喝溫開水。艾灸腹部的過程中,容易出現腸蠕動、排氣等現象。

艾灸後休息15分 4小時內不宜洗澡

艾灸後,靜息15分鐘,注意保暖。灸後4小時內不宜洗澡。吃白粥、喝溫開水,不宜喝綠茶,宜喝艾草茶。要防止感染。化膿灸或因施灸不當,局部燙傷可能起瘡,產生灸瘡,如果已經破潰感染,建議使用優點消毒。調理期間(尤其有慢性疾患的患者)建議獨臥、禁慾。飲食起居有節,按時吃早飯,晚上11點之前務必入睡。艾灸期間,切忌食用辛辣刺激性的食物,不要過饑或過飽,保持心情愉悅,宜素食。

艾灸後的排病反應

一般來說,若沒有其他誘因或非身體疲勞的情況下,艾灸後出現排病反應,是體內病邪通過其他出口排出體外的表現。中醫利用人體的本能來對抗病邪,體內的正氣和病邪之氣交戰,把邪氣祛除出去,這才有了「排病」一說。排病反應會因為病因不同,而出現不一樣的症狀,在治療期間每出現一種排病反應,體內就會減少一種病邪,所以患者不要過分擔心,順其自然就好。

(本文摘自/零基礎學艾灸/大是文化)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