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暑防治專家朱柏齡 禁甜食甩油脂 護心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邱玉珍2018-03-28

羽諾 諾咪@flickr,ccCC BY-SA 2.0

無法抗拒甜食的三總中暑防治中心主任朱柏齡,以前一次可以吃3個蛋黃酥或鳳梨酥。5年前,左前降支動脈阻塞70%,裝血管支架後,重新檢查飲食,揪出血脂飆高原因,把甜食、麵包、紅肉、高熱量食物,列為拒絕往來戶。

瘦瘦高高的朱柏齡,是國內中暑防治及腎性骨病變專家。看他的身形,很難想像冠狀動脈曾阻塞70%,連他自己也難以置信。有高血脂家族史的他,以為膽固醇230~240mg/dl(正常200mg/dl)稍微偏高無關緊要,事實證明,有些人血脂偏高還是可能會致命。

非典型心肌梗塞

朱伯齡發現冠狀動脈疾病前半年先有間歇性咳嗽,逐漸加重,之後才出現跑步氣喘。他永遠記得5年前冠狀動脈阻塞找上門的情景。那天,穿上慢跑鞋到住家附近公園跑步,跑到一半突然覺得喘、一直咳嗽,覺得不對勁,隔天到醫院胸腔科檢查。做完相關檢查,醫師告訴他罹患慢性肺病阻塞(COPD)。聽到自己是COPD患者,很驚訝,因為他不抽菸,怎會罹患COPD?

肺功能檢查結果,顯示他是COPD患者,因為一直咳嗽且跑步會喘。朱柏齡遵從醫囑服藥緩解症狀,有天晚上,突然被悶醒,他以為是胃食道逆流引起,隔天一早到醫院,心想去做個運動心電圖好了。運動心電圖還沒跑完,醫護人員跟他說:「不用跑了,你心臟缺氧。」

馬上到心臟科檢查,發現他左前降支動脈阻塞70%,立即做心導管手術放支架。朱柏齡慶幸說:「幸好警覺性高,發現得早,不然後果不堪設想。」他表示,心肌梗塞不一定會出現胸悶、胸痛等典型症狀,像他非典型症狀常被一般人忽略。

這次事件後,朱伯齡看到朋友一定提醒他們,年紀大了一定要注意血脂變化,一旦發現膽固醇偏高,不能等閒視之,一定要控制飲食、多運動,讓數值降到正常範圍,像他每隔一段時間就會抽血檢查血脂數值,一旦發現血脂過高就會調整飲食。

以前他很喜歡吃甜食,看到蛋黃酥、鳳梨酥無法抵擋,一次可以吃2、3顆,麵包、蛋糕是他的最愛,也是造成血脂飆高的凶手。朱柏齡說,冠狀動脈阻塞後,他戒掉甜食,早上改吃燕麥片、中午帶便當、晚上回家吃,謝絕所有高熱量、高油脂食物。

吃六分飽輕鬆跑

朱柏齡吃東西從不過量,年輕時吃八分飽,現在吃六、七分飽;而且每天運動。「主要是受到高齡103歲父親的影響。」他說,父親從年輕開始,吃得很簡單,晨起飯後一定走走路;無法出去散步,就在自家門口原地踏步。父親的行為間接影響他,從小養成規律運動習慣。

以前,朱柏齡每周至少慢跑2~3天,一次跑3,000公尺,每天做100下伏地挺身;現在,一周跑2~3天,跑步速度比以前放慢,每天做50下伏地挺身。他說:「以前跑3,000公尺,而且一定15分鐘之內完成,給自己很大的壓力。裝了支架後,不會給自己壓力,只是輕鬆跑。」

改變飲食外,朱柏齡仍有吃降血脂藥物,他說:「藥一停,血脂馬上升高。」所以不敢不吃藥,每天乖乖吃半顆藥。每次看到朋友大吃大喝,都會勸他們要到醫院檢查血脂數值,發現數值偏高,不要輕忽它,以為沒什麼關係。事實上,有可能危害生命。

朱柏齡只要血脂過高,第一步就是拒絕各種高熱量、油脂食物。他說,很多便當會在白飯裡加滷汁,滷汁含油量相當高,對身體負擔太大,建議血脂過高的人,最好改掉這個習慣。提醒民眾,年過30歲以後,身體代謝愈來愈差,最好吃七、八分飽,身體才不會囤積過多脂肪。「年輕時新陳代謝快,吃再多也不用擔心;30歲以後,代謝變差,若不運動、不控制飲食,身體很快就會出問題。」

養生Tips

1.每周慢跑2~3天,一次跑10公里。
2.每天做50~100下伏地挺身。
3.不吃滷汁、油炸、高熱量食物。
4.天天吃蔬果。

※本文獲中時電子報授權,原文

小檔案_朱柏齡

年齡:59歲
現職:三總中暑防治中心主任、腎臟科主治醫師
學歷:國防醫學院醫學系畢業、美國肯塔基大學毒理研究所博士
經歷:三總教學副院長
腎臟科主任
腎臟科腎功能室主任
腎臟科主治醫師
專長:腎性骨病變、中暑診治等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