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S癲癇成謎…權威醫師:中年後發生癲癇,小心腦部問題

撰文者: 黃曼瑩2018-03-29

外傳女星「大S」徐熙媛昨27日因感冒引發癲癇復發住院治療,不過此說法後來已經遭到經紀人否認。有關大S患有癲癇的傳言與報導不少,有媒體報導可能與減重快速有關,也有一說是壓力過大,還有說法是生產時打麻藥過量有關,真是眾說紛紜。神經內科醫師表示,應該撇開病人個人隱私,單純討論癲癇第一次發作的原因、如何避免再復發,以及如何正確治療與處置,這才是值得大家關注的焦點。

大S近來身體狀況令外界擔心。(圖片/取材自大S微博)
大S近來身體狀況令外界擔心。(圖片/取材自大S微博)

大腦是癲癇的根源!避免再發作要控制疾病

什麼是癲癇?汐止國泰醫院神經內科主任曾元孚表示,大腦是癲癇的根源!由於大腦皮質受到傷害或功能異常,腦部的電位活動就會發生不正常,發生不該有的放電現象,而造成癲癇發生。所以,癲癇症其實是一種大腦不正常放電所引發

的疾病。臨床主要大發作症狀包括:抽搐、失去意識、身體僵硬、肌肉繃緊。癲癇並非都來自遺傳,遺傳的機率僅為4%,癲癇的發生率約為0.3%~1%,推測台灣2千3百萬人口約有7萬至20萬人患有癲癇。

引起癲癇發生40%原因不明,而有60%的原因包括:頭部外傷、腦腫瘤、中風、退化性疾病如失智症、大腦發育先天異常,還有一些本身原本即有的內科疾病,例如:血糖太低、血糖太高、肝腎功能異常、電解質不平衡等。如果以上問題或疾病本身未得到緩解控制,就有可能使癲癇再度復發,例如,血糖控制不佳、血壓過高引發中風,或是再度頭部碰撞受創等。

醫師:誘發癲癇發作與減重快速無關

有傳言指減重速度過快會使癲癇發作,曾元孚主任表示,重點是減肥過程採取什麼方式,例如是否在減重過程中使用的藥物有特別成分物質誘發,否則減重本身並不會導致癲癇發作。此外,生產過程中使用的麻醉藥一般是局部麻醉,除非剖腹產需要全身麻醉,但是重點仍然要看麻醉藥物的成分是什麼,是否可能導致誘發癲癇發作相關。

大S近來減重有成,竟傳出不適住院消息。左為先生汪小菲。(圖片/取材自大S微博)
大S近來減重有成,竟傳出不適住院消息。左為先生汪小菲。(圖片/取材自大S微博)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