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車的那一天,突然腦溢血昏倒...26歲左半身重度癱瘓,他感到人生無望,直到發現一件事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野澤卓央2018-03-29

如何接納真實的自己?

接納真實的自己非常重要。

有個人給了我這個機會,讓我能夠理解這件事。

那個人就是在我公司工作的栗木先生。

他在距今約6年前、正值26歲的時候開始一個人住,之後買了一輛中古車,在交車的那一天突然腦溢血昏倒,造成左半身重度癱瘓。

當時醫生告訴他:「可能一輩子要吃流質食物,就算痊癒了,今後也可能要坐輪椅生活。」當時他只覺得「人生完蛋了」。

然而,現在的他雖然左半身還留有嚴重的後遺症,但走路對他來說已經不成問題了。

他之所以能夠變得那麼積極,源自一件小事。

當時和他同病房的是一名臥病在床的40多歲男性。有天,那位男性的太太對他說:「真羨慕你的右半身還能動。」這時他才發現,自己一直很在意左半身不能動,感覺很頹喪。

「對耶!我的右半身還能動,算很好了!」

在住院的7個月間,他拚命復健,最後恢復到可以使用拐杖靠自己的力量走路的程度。

此外,他還在街上發傳單5000張,上面印的是朋友做給他的紙鶴照片。

傳單正面寫著:「現在是我最幸福的時刻……」背面寫著:「雖然很不甘心,但還是要接受!只要花上一些時間,一定可以接納這樣的自己!」

我覺得他是想向世界宣告自己的決心,藉此鼓勵自己奮發向上。

在那之後過了6年,他笑著這麼說:
「內心的復健已經完全好了,再來就剩下身體而已。」

雖然他的左半身還留有嚴重的後遺症,但這3年來,看到他比任何人都還要早來到演講會場做準備,找自己能做的事情,那種神態讓我受到很大的刺激。

如果他的目標不是「接納一切」,而是「治好身體」的話,或許就不會看到他說:「我現在過得比生病前還幸福。」並笑著工作的樣子了。

過去,我的先師曾對我說過以下這段話。

人最害怕的就是看見真實的自己,所以很多人都會不敢面對現實,只顧著描繪理想,不願意和現實面對面。

可是,你應該知道如果不接受現實,只訴說理想會發生什麼事吧?
會一直被理想和現實的差距折磨。

我現在終於瞭解這句話的真正的含意了,是那個人教會了我。

小訣竅:接納不安和恐懼,正視自己的「可能性」

對人感到不耐煩的真正原因

應該每個人都有過對他人的言行舉止感到不愉快和憤怒的經驗吧?

每個問題的原因都可分成「自己內在的問題」和「外在的問題」,若無法看清雙方的問題,就會遲遲無法解決。以前我老是看外在的問題,所以總是在重蹈覆轍。

為了想要改變自己,我聽了很多人的話,從中我發現會對他人的言行舉止感到不悅,其實是出自自己內在問題。

原因如下:
自己要是沒問題的話,就不會覺得他人討厭。

當你對某人的言行舉止感到不悅時,並非所有人都對那個人感到不悅。
從可以接受的人來看,並沒有任何問題。

例如,被身高180公分的人說是「矮子」,也不會覺得在意。

被頭髮茂密的人說是「禿子」,也不會覺得生氣。

當人的內在有問題時,例如自己在意的事或自卑的事遭到對方指摘,就會產生激烈的動搖。 相反的,若是不在意的事情,就不會覺得生氣。

只要不注意自己內在的問題,對他人的不耐煩就永遠不會消失。

當自己對某人的言行舉止感到憤怒或悲傷時, 就算100%是對方的錯,只要自己還將自己陷入負面情緒的原因怪在對方身上,就永遠無法發現存在於自己內在的問題本質。

以我的情況來說,雖然對方的言行舉止依舊沒改變,但當我變得不在意時, 就代表自己內在的問題也消失了, 而實際發生的問題, 也幾乎同時消失。我曾經有過好幾次這樣的經驗。

因為,老是向外追究責任所在,覺得是「別人有問題」,這就是自己的問題所在。

只要能解決自己內在的問題,外在的問題也能夠迎刃而解。

小訣竅:只想在對方身上找出問題所在的心態,會產生新的問題

書籍簡介

你不是不夠努力,只是還沒用對方法:讓人生幸福、輕鬆過的51個訣竅
自分を変えるほんの小さなコツ
作者: 野澤卓央
譯者: 林琬清
出版社:台灣東販
出版日期:2018/01/26
語言:繁體中文

野澤卓央(Takuo Nozawa)

1977年出生於日本愛知縣,小訣竅專家。小學6年級~國中時期曾拒絕上學,進高中後也是瀕臨退學的問題少年,在友人的母親充滿愛的鼓勵下重獲新生。上了大學之後,以尋找自我之名義,在亞洲各國到處旅行流浪到25歲。

回國後,曾在青果市場工作,之後進入經營美髮院的朋友公司上班,並在企業內創業,成立美容商材事業部,年收1億日圓。2006年獨立門戶,成立株式会社ラボ。

同一時期,認識了暢銷作家翡翠小太郎,因翡翠小太郎一句話,開始發行成為本書契機的電子報《たった一つの小さな「コツ」があなたを変える(只要一個「小訣竅」,就能改變你)》,內容為作者出社會後開始撰寫的自我煩惱、失敗經驗談,以及來自崇敬之人的各種教誨,至今每天不間斷發行,已超過3500回。在這期間,雖然也經歷過因事業失敗、背負龐大債務,而想結束自己生命的時期,但還是每天更新電子報,並從聲援自己的人當中,學到許多解決人際關係煩惱的方法。

現在除了電子報之外,也在企業、醫院、學校等處,透過研修、演講、個人講座、寫作活動等方式,將這些訣竅傳授給許多人,學員和讀者都紛紛表示「人生變得更積極正向了」、「教會了我許多人生在世的方法」,獲得各方的深厚信賴。

著作包括《一生を変えるほんの小さなコツ(暫譯:改變一生的小訣竅)》(かんき出版)、《人間関係の「困った」をすーっと消してくれるほんの小さなコツ(暫譯:瞬間解決人際關係煩惱小訣竅)》(かんき出版)、《あなたを変えるたった1つの「小さなコツ」(暫譯:只要一個「小訣竅」,就能改變你)》(祥傳社)等多數。

  最新訣竅每日一報♪
  電子報
  《たった一つの小さな「コツ」があなたを変える》
  chiisanakotsu.com/mag2
  「小さなコツ」網頁
  chiisanakotsu.com/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