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睛也要防空污!醫:「擠眉弄眼」幫眼球呼吸

撰文者: 駱慧雯2018-03-30

空氣污染越來越嚴重,人人自危,走出室外就急著戴口罩保護呼吸道,但醫師提醒「眨眼跟呼吸一樣重要」,建議民眾平時多多「擠眉弄眼」,幫助眼睛找回自在的呼吸感。

多「擠眉弄眼」,有助濕潤眼睛並幫眼睛排出髒汙。
多「擠眉弄眼」,有助濕潤眼睛並幫眼睛排出髒汙。

除肺部和呼吸道之外,眼睛也是空氣污染的直接受害者!台中慈濟醫院眼科醫師袁漢良解釋,眼角膜沒有血管,是全身最敏感的地方,要靠眨眼睛讓眼淚流動,吸收氧氣帶進眼球。若敏感的眼睛接觸空氣中髒污粒子,就容易變得難以「呼吸」。

幫眼睛自在呼吸,眨眼動作做對了沒?

袁漢良醫師認為眨眼跟呼吸一樣重要,不眨眼睛就像憋氣潛水一樣,最多維持3、5分鐘就受不了。而眨眼就是眼角膜的呼吸,呼吸有多頻繁,眨眼次數就應有相對等的次數。最重要的是,眨眼還可以把空污、灰塵、霧霾微粒擠出去。

然而,為什麼有時候明明眨了眼睛,眼睛還是很不舒服呢?可能的癥結點在於:眨眼頻率不夠、力量不夠!對此,袁醫師分享一招「擠眉弄眼」眨眼法,眨眼時要像打蠟,用力擠出眼淚,讓眼淚流動、擠出髒污,吸收空氣中的氧氣再傳回角膜,才會讓眼睛發亮。

【擠眉弄眼—動作說明】

1.雙眼稍用力緊閉,完全密合。

2.心中默數3秒左右,再把眼睛盡量張開至最大。

3.平時1分鐘做2次以上,可保持眼部的清亮。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