瘦子也會有的隱藏疾病!3大營養祕訣教你擺脫脂肪肝

2018-03-31

「營養師,我那麼瘦怎麼會跟脂肪肝扯上關係呢?」

這是病人林小姐對我說的第一句話。二十八歲的她是個上班族,身材嬌小玲瓏,平常愛吃蛋糕、餅乾、鹽酥雞,對含糖飲料更是愛不釋手。雖然日常飲食離不開這些所謂的「不健康食物」,但林小姐依舊保持體態輕盈,這點讓她深信自己是不易胖的體質,因此更肆無忌憚的狂吃。

直到某天參與公司的員工體檢,看到報告才驚覺自己有脂肪肝!這實在是讓她摸不著頭緒,只好急急忙忙來找我做營養諮詢。難道,瘦子真的就不會有脂肪肝嗎?親愛的,肥胖固然是脂肪肝的危險因子,但體脂肪高的瘦子依舊會有脂肪肝的問題呀!

什麼是脂肪肝?

肝臟是調節脂肪代謝的主要器官,而脂肪肝顧名思義指的就是肝內的脂肪含量超過肝重量的 5% 以上,且其中主要成分為三酸甘油酯。脂肪肝根據致病原因大致上可分成兩大類:酒精性脂肪肝及非酒精性脂肪肝。酒精性脂肪肝當然就是因為飲酒過量所導致,而非酒精性脂肪肝的原因則是包括肥胖、營養過剩、糖尿病、血脂異常、藥物等。

以林小姐的案例來說,當飲食中吃太油、吃太多精緻澱粉、果糖,再加上缺乏運動,就會導致血液中出現過多的脂肪酸,而這些脂肪酸便會堆積在肝臟,形成脂肪肝。這就是為什麼有些人即便看起來很瘦,但依然會得脂肪肝的原因。不想再當體脂肪過高的「假瘦子」並擺脫脂肪肝的話,第一步就要先從改變飲食習慣和生活型態下手!

甩油3秘訣

1. 多攝取膳食纖維

適度補充膳食纖維除了有助增加飽足感、延緩胃排空,還能增加糞便體積、促進腸道蠕動,有利於體重控制及預防便秘。此外,膳食纖維更能減少油脂與膽固醇的吸收,進而降低三酸甘油酯和血膽固醇的含量。每日建議攝取量為25~35克,全榖根莖類、蔬菜、水果都是不錯的食物來源。

天然新鮮蔬果富含水溶性膳食纖維、非水溶性膳食纖維、果膠等,對於降低血脂肪有大大的幫助。
天然新鮮蔬果富含水溶性膳食纖維、非水溶性膳食纖維、果膠等,對於降低血脂肪有大大的幫助。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