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2大體質經痛難逃?吳明珠:止痛養血藥膳少折磨

撰文者: 黃曼瑩2018-04-02

每個月「大姨媽」來,有些女性會飽受經痛之苦,有些女性則能免除經痛折磨,其實,經痛與否跟體質大有關係。中醫師表示,會有經痛的體質主要是「氣滯血瘀型」與「氣血虛弱型」兩種,其實,只要對症調理,自製預防經痛藥膳,就能一掃經痛的威脅!

好發經痛的2大體質:氣滯血瘀型、氣血虛弱型

中醫師吳明珠表示,痛經一般出現在行經前後,或經期中。常會伴有腰疼痛、小腹部及腰骶部疼痛,嚴重者還會伴有面色蒼白、四肢冰冷、噁心嘔吐,甚至昏厥的現象,有些人的經血中還會帶有血塊。

氣滯血瘀體質:壓力大、發脾氣,引起肝氣內結、血瘀、經期疼痛

事實上,經痛與體質息息相關,尤其是「氣滯血瘀型」與「氣血虛弱型」這兩種體質的女性,發生經痛的機會較大。中醫所謂「氣滯血瘀」,是指氣滯和血瘀同時存在的病理狀態,氣滯血瘀型痛經,多半是因為工作壓力太大、容易發脾氣,但是得不到緩解釋放,便容易引起肝氣內結,氣機下沉,一段時間後便會造成血瘀、經期疼痛。

氣虛體質:體力和精力都缺乏,免疫力下降容易生病

而「氣虛體質」則是指人的氣力不足,體力和精力都感到缺乏,稍微勞動便有疲勞之感,機體免疫功能和抗病能力都比較低下。常表現為少氣懶言、疲倦乏力、常自汗出、舌淡苔白、脈虛弱等。

「氣虛體質」則是指人的氣力不足,體力和精力都感到缺乏,稍微勞動便有疲勞之感,機體免疫功能和抗病能力都比較低下。
「氣虛體質」則是指人的氣力不足,體力和精力都感到缺乏,稍微勞動便有疲勞之感,機體免疫功能和抗病能力都比較低下。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