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食控熱量還是瘦不了?關鍵在營養素

撰文者: 湯蕎伊2018-04-02

(優活健康網記者湯蕎伊/綜合報導)吃,是生物維持生命的本能。藉由飲食,人類不止可以從環境中獲得維持生命所需的營養,也發展出了無數的飲食文化。從大戰結束後,人越吃越多,也越吃越好,越吃越精緻。但是,卻也越吃越不健康。

日前,國人十大死因剛公佈,不意外的,心血管疾病與腦血管疾病仍然蟬聯國人前十大死因的前三名,而這些疾病都與代謝性疾病息息相關。而代謝性疾病,則與國人越來越關注的肥胖問題有著密切的關聯。 除了注意總熱量 更要注意「營養素」

吳瑞醫師表示,由於長久以來政府與民間的大力推廣,大家都知道「少吃多動」是避免肥胖的不二法門,民眾也大都了解要控制飲食中熱量的攝取,食物的外包裝也清楚標示了熱量,以供民眾挑選。但是,為何還是瘦不下來? 其實,除了要注意總熱量以外,還更要注意提供熱量的不同「營養素」。

因為,除了「能量失衡」的因素之外,有越來越多的證據,顯示「激素失衡」也可能是造成肥胖的元凶。 單純的「能量失衡」理論,意即『肥胖是因為吃進來身體的熱量比消耗得多』,這觀念是來自能量不滅定律。因此,多餘沒有用完的熱量將被儲存起來,使人增胖。

但是,為何就算努力的控制一天的總熱量攝取,卻還是不會瘦呢?更明確得說,為甚麼脂肪細胞會累積過量的脂肪?為甚麼這些脂肪不會被代謝而產生能量?吳瑞醫師表示,答案就是胰島素。胰島素在身體血糖升高時(比如吃了大量的碳水化合物),會大量分泌。當吃進來的碳水化合物越好吸收,血中的葡萄糖濃度知肌肉以及器官的細胞,吸收更多的葡萄糖。胰島素也會讓脂肪細胞儲存更多的脂肪,以備不時之需。

精製穀類及澱粉飲食 引起更多胰島素分泌

葡萄糖的來源也就上昇的越快,越高。因此,富含精製穀類及澱粉的飲食將引起更多的胰島素分泌,導致脂肪快速囤積。但是食物中的纖維會減緩此過程。所以目前營養學普遍建議人們多攝取富含纖維質的澱粉或是穀類。

高量的果糖是造成「葡萄糖耐受性」的元凶

吳瑞醫師表示,至於糖分,尤其是精製食物中含的高果糖玉米糖漿(就是現在飲料中廣泛存加的糖),對於肥胖更是扮演著關鍵的角色。有研究顯示高量的果糖是造成「葡萄糖耐受性」的元凶。當身體出現葡萄糖耐受性,意味著身體需要更多的葡萄糖來控制血糖。也表示身體在一天之中處在高濃度胰島素的時間增長,也代表身體儲存了更多的脂肪。所以若是我們飲食中如果常常存在著含大量果糖的食物,尤其國人普遍而廣泛的飲料及甜食文化,對於體重的影響可見一斑。

應著重飲食的內容 採均衡、健康的飲食型態

由此可知,單純的控制總熱量攝取並沒有辦法有效地控制脂肪的囤積,還要兼顧熱量的來源。不要為了控制總熱量而採用節食或是偏食的方式來維持體重,這樣不但沒有辦法有效地維持體重,甚至導致營養不均衡的後果而影響健康。反而更應該著重飲食的內容,以均衡及健康的飲食形態,攝取富含纖維質的澱粉,加上適量的蛋白質及蔬菜,養成正確的飲食觀念。這樣才可以瘦的健康,瘦的快樂。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