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媽咪喝紅豆水、玉米鬚水消水腫?吳明珠:加上這些更讚

撰文者: 黃曼瑩2018-04-03

懷孕大腹便便,行走很吃力,尤其拖著一雙水腫如大象的小腿,更增加行走困難。孕媽咪水腫似乎是無法逃避的命運,於是嘗試各種消水腫偏方,其中以喝紅豆水、玉米鬚水討論最熱烈,到底是否真的有助消水腫,來聽看看中醫師詳解。

懷孕5~6個月以後,下肢容易水腫

孕婦水腫是一種較普遍的生理性現象,懷孕後期,多數孕婦會脾氣虛,不能制水出現水腫,一般發生在懷孕5~6個月以後,特別是下肢,容易出現水腫。這是因為胎兒的增大和羊水的增多,宮體對下肢血管的壓迫,使下肢血液回流不暢造成脈壓增高所致。

隨著懷孕周數的增加,孕媽媽的水腫現象可能會日益明顯。此外,由於妊娠晚期血液容量增加,導致體內白蛋白濃度降低,形成低蛋白血症,也易引起水腫。其水腫多為凹陷性水腫,大多自腳踝部開始,逐漸向上延伸,經休息後不緩解。

妊娠期水腫 有識別方法

妊娠期水腫最常見的識別方法是:在下肢踝關節部位按壓後出現凹陷,且短時間內無法恢復。此外,妊娠晚期體重增長過快,也需要警惕體內隱性水腫的可能。若孕媽媽體重每週增加0.5公斤以上,或體重增長過快,要及時到醫院就診。

中醫有「五色入五臟」的養生概念,紅豆屬赤色,入心,能帶動血液循環。
中醫有「五色入五臟」的養生概念,紅豆屬赤色,入心,能帶動血液循環。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