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痘快換保養品?敏感肌常見3迷思

撰文者: 林奐妤2018-04-10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編輯整理)脫屑、紅疹問題有時不單純是過敏,有可能是皮膚疾病使然。當皮膚處於正常代謝時,表層不斷角化和更新則多多少少會有皮屑產生,但通常十分微量不易覺察。如果有明顯的剝落,甚至伴隨傷口、紅腫、疹丘,就是明顯的病理性問題。

玫瑰斑、異位性皮膚炎 提升免疫力抗發炎

例如「玫瑰斑」,是一種與皮膚微血管相關的慢性發炎,出現泛紅、乾癢、微血管擴張,以及疹狀突起。異位性皮膚炎、脂漏性皮膚炎、接觸性皮膚炎等也是常伴隨敏感性肌膚的病理現象。建議優先求診於治療,並搭配規律生活與健康飲食,盡量吃新鮮、天然食材,調味清淡;避免帶殼海鮮或辛辣、具刺激性、含防腐劑、味精、色素的食物。從提昇免疫力抵抗發炎,而不要只想遮瑕、遮痘。

敏感肌常犯3錯誤 過度保養、去角質都不對

錯誤一:在換季或是肌膚過敏時使用新產品

有些人還是會在發現自己長痘痘、出現過敏現象時,沒有先找出原因與對症處理,就貿然購買新的保養品,反而造成更嚴重的惡性循環。其實不如嘗試「肌斷食」概念,或許幾天不擦保養品,都比貿然嘗試新的產品,能對皮膚帶來更多幫助。

錯誤二:過度去角質

角質是肌膚的第一層屏障,堆積過厚卻會造成毛孔堵塞、皮膚粗糙、暗沉。但是,過度頻繁去角質會使皮膚紅腫、發癢、易於感染。建議敏感性肌膚一個月做一次去角質,若是選擇凝膠類去角質產品,要看清楚成分標示是否含有化學成分與酒精,避免搓揉產生屑屑,對肌膚產生過度刺激還誤以為是角質代謝。

選擇沒有刺激性溶於水的天然磨砂成分,例如:細砂糖+椰子油,敏感肌膚很適合,但是切記,就算再天然溫和也要輕輕搓揉,先從T字帶(額頭、鼻翼、下巴)開始再到臉頰,敏感乾燥的肌膚只去除T字帶即可。而肌膚已經產生敏感現象時,請勿再使用去角質產品。角質存在於表皮層,粉刺是皮脂腺出油所造成,這兩者不能以一論之,因此去角質並不是根除粉刺的方法。

錯誤三:沉迷天天敷面膜保濕

「敷面膜睡覺」其實會讓肌膚本來保有的水分,隨著入睡過程中的水分蒸發,一併被帶走,反而讓肌膚更乾燥。面膜成分中往往除了應有的水分與保養精華,也同時有防腐劑、人工香精等化學成分,甚至有的布膜含有螢光劑,不建議太頻繁使用。

面膜的正確使用方法,是在洗完澡後肌膚自然保有水分時敷上,大約15至20分鐘即可,使用後輕拍吸收,並且視情況補充後續的保養品,才能落實保濕效果。保濕最重要的就是能夠有效的將水分留在肌膚中,有效的肌膚保濕,要看角質層中原有的保護屏障功能是否能有效發揮才是關鍵。

(本文摘自/東方逆齡女王的敏感肌全對策/渠成文化)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