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一到,白天打瞌睡,晚上卻失眠?中醫師教你喝「聰明湯」對付「春睏」

獻銘醫針見血獻銘醫針見血 撰文者: 黃獻銘 醫師2018-04-09

最近許多人被一個身體現象困擾:白天一直很想睡,但是到晚上卻睡不好。

這個問題其實許多人是一年四季都有,尤其是上班族或大學生。不過對於平常不會如此,最近突然發生的朋友卻不明緣由。

這現象是因為「人體氣機還沒跟上春頻」。冬天的氣機頻率(以下稱冬頻)是萬物潛藏的低頻率。而春天的氣機頻率(以下稱春頻)是逐漸上揚活躍的,才能逐漸接到旺盛的夏頻。但是身體調適過慢的朋友,即使春天來了仍處在冬頻。當「氣拉不上來時」,容易出現睏倦的症狀,這個在早期華人社會有一個名詞「春睏」。

所以中醫並沒有一個健康的固定標準,懂得變頻才是王道。

春睏為何失眠

理想的一日作息是「陰陽分明」的,也就是白天要動態活躍,到了睡眠時間可以如同插頭拔掉般倒頭就睡。但春睏時人處於「陰陽不分」的狀態,也就是白天晚上都處於非睡非醒,昏昏沉沉的狀態。

如何應對春睏

首先中醫用藥方面,要因應春頻上升上揚的特性。所以補氣方面,升提較明顯的黃耆會比單純補氣的人參好;沙蔘、天花粉……等較輕的補津液藥會比較厚重的地黃適合,當然生地黃比熟地黃適合。

以往認為失眠少不了陰虛的成分,常用酸棗仁、柏子仁、牡蠣、石決明等補陰血且重鎮安神的方式。但春睏其實使用補氣升提的方式,把膠濁不分的陰陽之中的陽氣「升提」出來,人的作息便正常。

筆者臨床使用上,金元四大家中,名醫李東垣的「益氣聰明湯」的原理十分適合春睏。但實際情況因人而異,千萬別自行抓藥,請至專業中醫師處諮詢。

作息方面,活動比休養更重要,不要因為累就一直賴床,這樣會越睡越累。至少要起來活動一下,吃個早餐、上個廁所再睡回籠覺。不過雖然活動有益,但不要過度到過勞,比如半馬或操到無力的重量訓練,以活動到精神佳便見好就收為宜。春睏、夏怠、秋勞、冬倦用藥原則都不同,切勿一概而論。

作者簡介_黃獻銘 醫師

明悅中醫診所 院長
台中榮民總醫院醫師
高雄市立中醫醫院醫師
嘉義基督教醫院醫師
醫師國考榜首
中醫西醫 雙執照 醫師 

FB:中西醫師黃獻銘
網址:http://www.drchen.com.tw/time3.htm

獻銘醫針見血

獻銘醫針見血

查看全部

黃獻銘 醫師

中國醫藥大學雙主修中西醫師。學貫中西,還不小心拿過醫師國考榜首。在西醫服務時,曾榮獲臺中榮民總醫院與嘉義基督教醫院最佳醫師的肯定。於西醫時品嚐著生命的脆弱與醫學的極限。為完成理想中的醫療服務,遂轉換重心浸淫在針灸與中藥材之中。希望能用平實有趣的文字,傳達正確的中醫知識。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