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膚紅斑是過敏?併無力恐「皮肌炎」

撰文者: 林奐妤2018-04-10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12歲的方小妹妹前年底開始體力變差,手腳、臉上出現紅疹,總是被診斷為過敏,卻查不到過敏源。有時吃著晚飯就會睡著,某天起床時,臉變得很腫。方小妹妹某次玩溜滑梯時頭部出現無力狀況,不斷撞到溜滑梯咚咚作響。老師察覺有異,建議家長盡快帶她就醫。醫師診斷發現罹患較少見的免疫疾病皮肌炎,除了肌肉無力,還有臉部、雙手皮膚紅疹等症狀。經生物製劑治療後,已改善症狀。

臉上、關節處紅斑 易誤認為異位性皮膚炎

大林慈濟醫院過敏免疫風濕中心主任黃光永表示,皮肌炎就是皮膚及肌肉發炎的現象,患者臉上會出現一些紅斑,關節處也會有一些紅色斑塊,常被誤以為是異位性皮膚炎。皮肌炎發炎的肌肉是近端肌肉,平常穿脫衣服、上下樓梯、起床會用到的較大的肌肉,所以可能會造成後仰跌倒、無法起床,變得無力,跑步跑得比別人慢,並因為狀況頻傳發現肌肉有問題。

與異位性皮膚炎相較,皮肌炎的特點是在眼皮下會有紅疹,而且搔癢的症狀較不嚴重。異位性皮膚炎則通常都與遺傳有關,如父母有氣喘、過敏性鼻炎等。皮肌炎與遺傳的關係較不大,而且會合併肌肉症狀。

皮肌炎注意防曬 避免紫外線誘發病情惡化

黃光永主任表示,皮肌炎為自體免疫疾病,發病機率只有百萬分之五,病因不明,好發的男女比為1:2,好發年齡為20至40歲。臨床症狀從輕微四肢肌肉無力到嚴重四肢癱瘓、吞嚥困難、肺部纖維化等,常因吸入性肺炎或呼吸衰竭而致死。

免疫性疾病如紅斑性狼瘡或皮肌炎,都要注意防曬,以免紫外線誘發病情惡化。此外,很多人會以為自體免疫疾病是免疫力不夠,自作主張多吃提升免疫力的食物,結果適得其反。適當處置還是應諮詢專業醫事人員,避免症狀未改善甚至惡化。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