止痛藥恐傷胃肝腎 如何吃才能不傷身?

撰文者: 郭庚儒2018-04-11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庚儒報導)

發生感冒、頭痛、牙痛、經痛、關節疼痛、肌肉痠痛時,不少人會自行吃止痛藥,但造成洗腎、肝衰竭等狀況,也屢見不鮮。如何正確吃止痛藥才能不傷身呢?藥師易麗珍強調,購買止痛藥前應先諮詢藥師,建議一星期不可超過2天,最好多喝水加速代謝。

止痛藥成分不同 副作用也不一樣

藥師易麗珍指出,市面上的止痛藥主要包括乙醯胺酚及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2大類止痛藥的成分作用不同,副作用也不一樣。舉例來說,乙醯胺酚可抑制中樞神經系統,具有退燒功能,但有肝腎臟疾病者,應小心使用;而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則具有消炎、鎮痛、退燒等功效,長期服用可能導致消化道潰瘍。

一周不可超過2天 過量恐增身體負擔

易麗珍藥師說明,一般來說,服用止痛藥以短期為主,只要疼痛緩解即可停止使用,最好一星期不要超過2天,一個月內不能超過8天,服用顆數應按照指示,不可擅自增加,以免過量造成身體負擔。

多喝水助毒素代謝 持續疼痛快就醫

易麗珍藥師強調,止痛藥千萬不可天天服用,必要時才可短期使用,使用期間建議多喝水,加速藥物毒素排出體外;若疼痛症狀持續沒有緩解,最好儘快就醫檢查,避免延誤治療時機。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