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姨媽沒來卻下腹痛?「排卵痛」纏身與2體質有關

撰文者: 洪毓琪2018-04-12

明明大姨媽還沒來,下腹傳來的疼痛感卻不輸經痛,讓人痛不欲生?小心,可能是「排卵痛」惹禍!多數人對於排卵痛多半較陌生,事實上,仍有不少女性每逢排卵期就飽受疼痛之苦。想要一甩排卵痛該怎麼做?中醫師表示,做好日常保養、保持氣血暢通,遠離肝鬱氣滯、氣滯血瘀2體質是關鍵!

排卵期下腹疼痛、腹脹?專家破解排卵痛原因

但到底為什麼女性排卵期,也會出現下腹疼痛不適呢?葉濡端中醫師表示,這是因為女性的卵子是由卵巢所發育,而卵子在成熟前,會像顆雞蛋黃般被包覆於卵殼膜及卵泡液內。

一旦卵子成熟,每逢排卵期卵子便爆炸性的破卵而出,且破卵過程中,卵泡中如蛋清的卵泡液也會隨之向外噴射。因此,對於某些體質較敏感的女性便容易因此衝擊、刺激腹膜,產生腹痛、腹脹等諸多排卵期不適。

一般來說,排卵期造成的下腹痛大多是數小時到一天,嚴重者也有持續2~3天左右。且因正值排卵期,除了疼痛不適外,正常會出現半透明如蛋清的排卵性分泌物,有的女性在此時容易合併陰道感染,出現感染性的白帶增多。至於症狀表現部位,則有可能是兩側卵巢左右交替出現疼痛,也可能每次都集中於特定一側,其確切成因尚不明確。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