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熱擦爽身粉 一部位最好別用

撰文者: 郭庚儒2018-04-11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庚儒報導)

天氣漸漸炎熱,出門冒汗總讓人感到不舒服,不少人會擦爽身粉,讓皮膚保持乾爽、清涼,還具有散發芳香、止汗、除臭等許多功效;不過,藥師提醒,爽身粉用於皮膚表面、四肢、腋下等部位都可以,但是千萬別用在私密處,可能有致癌的疑慮。

爽身粉可收斂、滋潤 緩解皮膚症狀

藥師易麗珍指出,爽身粉的主成分是滑石粉、氧化鋅,以及薄荷腦、樟腦等,具有收斂、滋潤及保護功效,同時可以吸濕、乾燥,對於皮膚發癢、過敏、濕疹、紅腫等症狀,都有不錯的緩解作用。

滑石粉、氧化鋅 進入人體恐傷身

易麗珍藥師說明,滑石粉、氧化鋅為化學成分,用於皮膚表面通常沒有健康疑慮;若是進入人體就可能有致癌的風險,根據研究顯示,可能增加子宮頸癌、卵巢癌,以及泌尿道癌症的機率,而國外也曾有使用爽身粉致癌病患,成功判賠的案例。

正確用爽身粉 避開私密處

如何正確使用爽身粉呢?易麗珍藥師建議,使用爽身粉時,應在通風良好的環境,避免吸入引起呼吸道不適,使用時擦薄薄一層即可,過量容易結塊,阻塞汗腺更會造成皮膚過敏;另外,千萬記得私密處絕對不可使用。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