甩痠痛、抗老化、瘦小腹…每天花5分鐘這樣走路

撰文者: 黃曼瑩2018-04-12

你經常走路滑手機、講電話嗎?或是和身邊朋友一直聊天,甚至東張西望,就是無法專心?如果有以上情況,除了小心容易發生事故之外,也會讓自己的精神渙散,對於身心是一大傷害。日本仙台慈眼寺住持塩沼亮潤,持續9年時間往返48公里山路領悟採取走路靜心、紓壓,每天只要花5分鐘走路的「步行禪」,是忙碌的現代人甩痠痛、瘦小腹、抗老、記性變好的法寶。

日本寺廟住持持續9年 每天往返48公里山路

大峰千日回峰行,是擁有千年以上歷史與傳統的修行,修行者必須從日本奈良縣吉野山金峰山寺的藏王堂出發,一路走到被稱為「大峰山」的山岳,一天16個小時,來回48公里的路程,總共進行1千日。除了山路被積雪封閉的期間以外,塩沼亮潤以9年的歲月持續完成往返48公里山路,精神令人感佩。

進行千日回峰行過程中,塩沼亮潤在新書《步行禪:用走路靜心、紓壓,5 分鐘心靈.生活整理術》中表示,在山上,如果只注意到路途的崎嶇,就會緊盯著地面,走路彎腰駝背,呼吸變得急促,心情跟著沉重起來。但當我覺察到自己這樣走路時,只要調勻呼吸,很神奇地,視野就會變開闊,可以清楚看見前方5至10公尺的景物。這就是心神穩定、高度專注「步行禪」的成果。

步行禪3步驟:找回心靈平靜、健康長壽

步行禪也是一種找回心靈平靜、健康長壽的生活術。步行禪是一套總共3個步驟的「心靈運動」,先步行,在步行中冥想,然後坐禪。

步行禪是一種找回心靈平靜、健康長壽的生活術。
步行禪是一種找回心靈平靜、健康長壽的生活術。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