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膚過敏是肝出問題?吳明珠:喝這茶祛濕更養肝

撰文者: 洪毓琪2018-04-12

動不動就皮膚過敏、紅腫、全身搔癢難受?小心,是肝出問題的警訊!中醫師表示,中醫理論認為,當人體肝氣失調,便容易使肝臟疏洩、解毒功能出現異常;反應在皮表便會產生搔癢、紅腫熱痛等皮膚過敏症狀。因此,民眾一旦發現自身肌膚有上述不適,就要當心可能是肝臟運化失常惹禍!

皮膚過敏是肝氣失調惹禍?關鍵因素是...

為什麼肝氣失調也是造成皮膚過敏的元凶呢?吳明珠中醫師表示,事實上,中醫理論中所談論的肝臟,與西醫原理並不完全相同。中醫所說的「肝」是一個需要升發、伸展的臟器,能協助「氣機」也就是氣的運行。

此外,肝還有「藏血、主疏洩」的功能,指的便是肝有幫忙儲存血液,進而滋潤、循環全身,以及幫助身體代謝、排毒的作用。因此,一旦肝臟運化出現異常、便容易使肝臟功能因此會受損,導致身體出現諸多不適。

常熬夜、久坐,肝臟易亮紅燈!中醫師推養肝祛濕茶助調理

尤其是,現代人生活壓力大、工時長,經常久視、久坐、熬夜,再加上缺乏適度活動,長期下來便容易導致肝氣大量耗損、血液循環變差。《黃帝內經・素問篇》中就曾提到:「人臥則血歸於肝。」也就是說,人要躺下來睡覺,全身的血流才會流向肝,肝臟才可以得到完全的修復。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