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之前,巧克力囊腫一定要先切除嗎?

撰文者: 駱慧雯2018-04-13

對渴望懷孕的女性來說,巧克力囊腫是一大障礙,摘除了擔心卵巢功能變更差,不摘除又擔心懷孕機會更渺茫。究竟,懷孕之前需不需要移除巧克力囊腫呢?且聽醫師怎麼說!

如果是巧克力囊腫直徑超過4公分、巧克力囊腫合併輸卵管水腫這2種情況,目前臨床指引認為應該在懷孕之前動手術移除。
如果是巧克力囊腫直徑超過4公分、巧克力囊腫合併輸卵管水腫這2種情況,目前臨床指引認為應該在懷孕之前動手術移除。

巧克力囊腫,懷孕之路的巨大絆腳石

巧克力囊腫是子宮內膜異位症的一種,是子宮內膜細胞偷偷跑去卵巢裡面,落地生根之後逐漸長成的,並因內容物含有鐵質、呈現巧克力顏色而得名。由於子宮內膜異位症會造成輸卵管及卵巢結構改變,降低卵子與精子見面的機會,同時也會分泌發炎物質造成卵子及胚胎品質下降,進而降低懷孕成功的機會,因此,巧克力囊腫也被視為懷孕之路的一大絆腳石。

巧克力囊腫,先切了再懷孕?

那麼,懷孕前要不要先清除巧克力囊腫呢?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婦產部生殖醫學中心主任李宗賢表示,如果是巧克力囊腫直徑超過4公分、巧克力囊腫合併輸卵管水腫這2種情況,目前臨床指引認為應該手術移除。

李宗賢醫師表示,若超音波檢查結果發現是大顆的,也就是直徑超過4公分的巧克力囊腫,切除了,將大有助於自然受孕,亦可提高試管嬰兒療程成功率。一般而言,這種巧克力囊腫經腹腔鏡手術切除後的6個月內,懷孕的機會較高。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