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過度忙碌 「暫停練習」找回節奏

撰文者: 林奐妤2018-04-16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編輯整理)想要更快達成你的目標,可以試試以下三件事:首先,繼續埋頭苦幹,直到倒下為止;或是,馬上放棄,這也算是聰明的決定;又或是,按下內心的暫停鍵──這肯定是十分理智的作法。

生活變得庸庸碌碌 試試「暫停練習」

讓不停運轉的自己停下來,放下所有的事情。深呼吸幾口氣,冷靜下來想想,自己是不是忽略了某些本質上的事情。這個方法叫做「給初學者的暫停練習」。在日常生活忙碌至極、或是生活感覺變得庸庸碌碌時,請試試以下的練習。你可以採站姿、坐姿或者臥姿,也可以張開或閉上眼睛。

暫停手邊的事 觀察身體的狀態

.停止你的活動。你可以在當下暫停手邊的事,跟自己的內心說「停下來」。

.現在,專注在你的身體上,簡短確認你的狀態:現在的姿勢如何?覺得哪個部位放鬆了?哪裡還緊繃著,或是仍覺得疼痛?

.你的呼吸如何?或快或慢?或深或淺?平穩或是急躁?

.你剛剛在想什麼?你感受到了什麼?現在又在思考著哪些事?心情如何?

停止內心對話 全神貫注在眼前練習

不必花太長的時間記錄,因為我們的目的不在於改變什麼,也無需評判自己「好」或「不好」。只要稍微留意自己當下的感受─就是這麼簡單,也不需要別的。你的心會知道,你現在做的是有益身心的事。因此,只要做一件事:停止內心裡的小小對話,全神貫注在眼前的練習。

(本文摘自/喚醒心中的白狼/大好書屋)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