甩掉慢性疲勞〜吳明珠:養肝3茶飲、按穴道緩解

撰文者: 張世傑2018-04-16

上班族尤其是女性,普遍有慢性疲勞症候群,看西醫時,醫生多半要病患多休息並養成運動的習慣。若想改善慢性疲勞的情況,還可透過中醫治療,也可自行在家DIY喝茶飲、按摩穴位緩解。

中醫師吳明珠指出,慢性疲勞症候群是一種以極度疲勞為特徵的綜合性症狀,跟一般的疲勞不同,包括:患者須持續6個月以上不明原因的強度疲勞感,並同時出現注意力記憶力變差、睡不飽、喉嚨痛、頭痛等多個症狀。

中醫:慢性疲勞,肝脾腎失調

慢性疲勞患者多以中年女性、腦力勞動者居多。患者在發病前,大都是長時間工作、壓力緊張過大,或長期生活作息不正常。因為太累,無法好好生活、工作,社交活動也變少,最後患者可能會發展成社交孤立,以及憂鬱傾向。

中醫認為慢性疲勞與肝、脾、腎功能失調有關。肝主疏泄,肝氣不調人就會煩躁易怒;同時,肝主筋,肝功能不好的人,運動和神經系統也會出現問題,如疲乏無力等;另外,肝藏血,肝氣不順暢,人的心血管系統也會出現問題。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