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脂從34%→23.5%!生完第二胎,35歲護理師靠「低醣飲食」一年狠甩10公斤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郭錦珊2018-04-16
戒糖,精神變好了、體重變輕了!

和很多人一樣,從學生時期我就一直在減肥,幾乎每天都會量一次體重(有時一天還不只量一次),只在意體重機上的數字,卻不曾在意吃進去的東西。

少吃就會瘦!卻瘦出一身問題

也許在朋友眼中,我並不是個胖到非得要嚴格進行控制體重的人,但對一名少女而言,永遠覺得自己不夠纖細,除了瘦還要更瘦。年輕的時候,少吃一餐,看著體重機上的數字往下掉,心情就會往上升,至於少掉的是水分還是脂肪,因為沒有概念,所以也不會在意。

褪去學生身分、進入職場後,如同大家想像,護理師是個忙碌不已的工作,面對飛快的生活節奏,常常一餐就是一塊麵包或一碗麵,只求快速止飢顧不得營養是否均衡;心情煩悶時,再來杯珍奶配蛋糕,心靈得到慰藉了,肥肉也上身了。

這時候只要一發現體重上升了,就和以往一樣,開始克制食欲盡可能少吃以達到瘦身目的,結果就是餐餐餓肚子、精神不濟,雖然體重也順利下降至45kg,但氣色及身體狀況不佳,感冒更是常有的事。

胖胖瘦瘦的不穩定時期,常常水腫、感冒。

產後難瘦,開始進行飲食改變

每個人的體質、遺傳基因不同,我的家族成員體型大多為中廣型,飲食習慣偏愛精緻澱粉,且有糖尿病遺傳史,所以多囊性卵巢囊腫、血糖問題、肥胖問題一直存在家族中。我雖然是家族中極少數體重較為標準者,但在懷孕前一直受多囊體質困擾,經期不正常、水腫、體毛多、體重增加、憂鬱等問題,一直循環在生活中,我開始思考著是否有改變的可能⋯⋯。

生完第一胎後,當時體重大約是65公斤、體脂肪33,飲食沒有特別控制與調整,慢慢瘦下來到50 公斤。生完第二胎後,體重一樣到達65公斤,但瘦到55公斤後卻卡關了,就算少吃體重卻一動也不動,加上當時非常愛喝奶茶、麵包,體脂肪來到35,更是非常頑固的難以撼動。

生完第二胎後,體重一直降不下來,讓我陷入沮喪。

當時無意間在網路上看到了低醣及生酮飲食的資訊,讓我產生好奇與興趣,於是重拾念書時認真研究的精神,想要更加全面完整的了解這個飲食法,開始蒐集大量資訊、看書、翻閱醫學期刊,還翻出了以前的生理學課本,瞭解生理機能、代謝、身體運作等等。

戒不掉精緻蛋糕,就自己研發低醣甜點

看了好一陣子的資料後,我也開始身體力行低醣及生酮飲食。在這期間慢慢的改變了以往過度依賴精緻澱粉的習慣,不再把麵包、蛋糕、甜點大口大口的往嘴裡送,而是有意識的將飲食方式改以原型食物為主。

實踐低醣及生酮飲食需要減少碳水化合物的攝取量,一般的蛋糕、甜點必須完全忌口,許多人最終會希望自己能夠完全斷離點心類食物,不過老實說對我而言,與其要我完全戒斷,更希望可以更健康放心的吃!在調整飲食的過程中,需要找到身心靈的平衡,過與不及都會造成傷害或是無法持之以恆。

當你知道「糖」對身體的危害,但又無法完全斷絕甜點的甜蜜誘惑、市面上又買不到讓人安心的點心時該怎麼辦?我只好自己動手做了,在此之前,我完全是烘焙新手,白天還得照顧兩個小傢伙,只能利用他們睡覺時間才有辦法脫身,上網研究食譜、材料,進廚房不斷試做。

無麵粉、無精緻糖的美味低醣甜點

低醣點心和一般甜點最大不同在於使用的材料,一般的甜點主要是以麵粉、精緻糖粉製作而成,碳水化合物的含量高,升糖指數也高。而低醣甜點以亞麻仁籽粉、奇亞籽粉、椰子細粉、杏仁粉等取代有筋性的麵粉,加上較無負擔的優質代糖,例如羅漢果糖、赤藻糖醇等取代精緻糖類與白糖,不易造成血糖大幅震盪。

曾經有一位70 多歲的伯伯一次訂購了所有品項的產品,我當時覺得很訝異,詢問之下才得知,他是要買給90 多歲的母親吃的,因為她母親很愛吃甜點,但因為患有糖尿病需要進行飲食控制,很感謝我的甜點,讓她的母親可以放心的享用。

另外一個客戶則是有妊娠糖尿病,原本早上空腹血糖200 mg/dl,我請她戒掉吃米食、麵條、麵包等精緻澱粉的習慣,每天吃大量的蔬菜與足夠的蛋白質,偶爾想吃主食時就用我做的無麵粉偽吐司搭配,過沒幾天,她很開心的傳訊息告訴我,她早上空腹血糖降至160mg/dl 了!

我的故事,也許不是那麼高潮迭起,我只是和許多女生一樣愛漂亮、愛享用美食,還希望結了婚、生了小孩,一樣都可以活得美麗、活得自信,我改變了飲食方式,成就了更美好、更健康的自己。

現在的生活和以前從事護理工作時一樣忙碌,但每天都充滿能量。

----------------------------------------------------------------------

成為兩個孩子的媽後,大家都說我變得更年輕有活力了!

低醣生酮飲食執行時間:2016/7/15~2017/7/20
身高:157cm
體重:56kg→45kg
體脂肪率:34%→23.5%
內臟脂肪:5→2
筋肉率:34→33
目的:減重、改善多囊性卵巢囊腫
家族疾病史:糖尿病、高血壓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