絲瓜越苦越毒?不宜生吃,防營養流失料理2禁忌

撰文者: 張世傑2018-04-17

苦味的絲瓜有毒嗎?營養師指出,絲瓜為夏季餐桌上的常見蔬菜,在瓜類食物中,除營養豐富、熱量低外,還有防癌,減肥等功效;而絲瓜若產生有苦味,主要是微量「葫蘆素」 所致,少部分雖然會有腹瀉症狀,但並沒有毒性。

榮新診所營養師李婉萍指出,絲瓜是常見家常菜食材之一,鮮甜美味且熱量低,每100公克含1公克的膳食纖維,適當補充不但能增加飽足感、降低進食量,還能促進腸胃蠕動、幫助排便,對人體健康好處多。

絲瓜變苦 主因在葫蘆素

不過,最近網路瘋傳「變苦的絲瓜會釋出劇烈毒素」,甚至有民眾錯誤以為「苦絲瓜毒性強如砒霜」。事實上,絲瓜本身含有葫蘆素,是一種可防止蟲入侵的天然殺蟲劑;一旦絲瓜放太久,或是有蟲蛀蝕時,葫蘆素濃度就會變高,導致絲瓜變苦,但不會有毒性。

基本上,絲瓜性喜熱溫、不耐寒,具有低GI、低卡路里等特性,適合想控制體重及糖尿病者食用。同時絲瓜是美容護膚的最佳食材,含有維生素B群和維生素C,能夠美白肌膚、延緩老化,非常適合女性食用。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