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便祕,肥胖跟著來?香蕉奶茶潤腸助排便

撰文者: 張世傑2018-04-17

長期有便祕的人,小心累積在體內無法排出,會招致肥胖。中醫師指出,雖然便祕與胖瘦無直接關係,但是減重門診發現,約有8成的肥胖族,都有便祕困擾,其中又以女性居多。建議除生活飲食改變外,利用藥膳茶飲調理體質,也是不錯選擇。

中華民國中醫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陳旺全指出,便祕是許多人的夢魘,若輕忽不改善,長期下來宿便累積在體內無法排出,將影響健康且又容易發胖,並讓體內毒素堆積導致腸道老化。建議平日可多吃黑木耳、香蕉及山藥,幫助排便。

潤腸助排便 3大食材不可少

1.香蕉/安神經助排便

有些人對便祕感到焦慮,反而更容易大不出來,建議可吃香蕉,不只含水溶性膳食纖維,還有鉀、鎂礦物質,有助穩定神經,放鬆心情,也有助排便。建議1天吃1根,在餐前吃,或加豆漿打成果汁在早上時飲用。

2.黑木耳/膳食纖維高

想助排便,補充纖維素是首要目標,乾的黑木耳膳食纖維含量高,每100公克有6.5公克膳食纖維,黑木耳富含水溶性纖維素,能穩定血糖,幫助腸道好菌生長,促進腸胃蠕動,建議每天食用3片手掌大小的黑木耳。

3.地瓜/促進腸道消化.

地瓜屬性平和,任何體質都能食用,只要不吃過量就沒關係。同時地瓜富含膳食纖維能夠活化腸胃,根莖類特有的不溶性膳食纖維含量高,能幫助排出多餘的中性脂肪,通腸潤便助瘦身,對於改善腸道環境十分有幫助。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