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表超強水果! 運動後吃「它」體能恢復更迅速

撰文者: 吳珮均2018-04-18
(健康醫療網/記者吳珮均報導)

一提到莓果,大家都會立刻想到藍莓、蔓越莓、覆盆莓,有助於健康的好處;現在更有一種在歐美被稱為「超級水果」的巴西莓,究竟它有什麼別於莓果的功效,讓歐美人士無不對它讚譽有嘉呢?

巴西莓富含抗氧化物質 可視為抗老最佳幫手

張湘寧營養師表示,巴西莓原產於南美洲巴西亞馬遜河地區,含有高量的多酚、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其中更含有豐富的抗氧化物質,如花青素、矢車菊素-3-葡萄糖苷、矢車菊素-3-芸香苷、葒草素、異葒草素、香草酸、丁香酸。

每日服用200公克 有助預防慢性病

根據研究指出,若女性每天服用200公克的巴西莓果肉,在連續四週後,可提高人體總抗氧化能力,以及過氧化氫酶活性,並減少活性氧的產生。除此之外,巴西莓也能減少血中氧化型低密度膽固醇、脂質過氧化產物丙二醛的產生,並增加血清中Apo A-I濃度,益於對抗動脈粥狀硬化,有助降低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張湘寧營養師也提到,在動物研究方面,巴西莓也可以減少肝臟脂肪新生、增加膽固醇的排出,和提高抗氧化能力,因此具有對抗肝硬化的功效。

巴西莓助預防骨鬆 可作為運動訓練增補劑

張湘寧營養師說,因巴西莓含有豐富的丁香酸,不僅能增加造骨細胞的活性,減少蝕骨細胞活性,更可以抑制骨質流失,調節骨質的再吸收和形成,因此能預防或延遲骨質疏鬆症的發生。此外,從飲用巴西莓保健飲料的運動員身上發現,其可以減少運動訓練後的代謝壓力,且能增強心臟呼吸循環反應,因此可說巴西莓是運動訓練時最有效的增補劑。在國際多篇的醫學研究中,巴西莓這些優異的保健功效也被證實。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