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穀雨」最怕熱濕積身體!咳嗽、哮喘、關節痛...醫師教你這樣吃,祛濕利水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陳鴻, 周祥俊 2018-04-18
穀雨篇

國曆4月19日~4月21日
「做天難做穀雨天,稻要溫暖麥要寒」

關鍵字:「一日之計在於晨」
宜 食:「薏米」、「黑芝麻」
慎 防:「熱濕」、「肝氣鬱結」
保 健:「按摩十宣穴」

周醫師健康加油站

常言道「春雨貴如油」,描述的是穀雨節氣雨水之於農耕的重要性。但是對我們的身體而言,這個時節的雨水卻顯得有些過多了!在春天的最後一個節氣裡,氣溫升高,降雨量增多,身體的濕氣不容易排出,稍不注意,體內的熱和濕氣相結合,就容易形成「熱濕」,會誘發老年人關節疼痛、腰背疼痛,風濕病或哮喘發作等。兒童則表現在扁桃體腫痛、支氣管炎,咳嗽等症狀。

從西醫的角度來看:穀雨前後柳絮飄飛、百花齊放,是花粉過敏症的好發期。而春夏之交,也是憂鬱症等身心症的好發期。中醫認為,春季憂鬱症的發病原因在於「肝氣鬱結」。肝屬木,木應是舒展的。一旦肝氣鬱結,有如樹木被壓抑捆綁,無法隨心所欲地抽枝、生長,就會出現憂鬱、悲傷、大怒等情緒紊亂的狀況。

晨起運動,吐濁納清,有助於新陳代謝

為了預防這些疾病發生,我們需要祛濕利水,多吃一些能健脾除濕的食物,例如薏仁和山藥,還有芡實、黑豆、冬瓜、山藥、百合、木耳等,都可用來入菜或熬粥,最養脾胃。而黑芝麻、小麥胚芽等穀類食物,富含維生素B群,有助於緩解精神壓力和調節情緒,也非常適合在這個節氣食用。

所謂「穀雨夏未到,冷飲莫先行」,春夏之交儘管氣溫回升,仍應避免冷飲寒涼的食物。在生活起居方面,可以適當地晚睡早起。俗話說:「一年之計在於春,一日之計在於晨」,此時的早晨,是一天中陽氣生發之時,也是一年中生機最旺盛的時候。早起進行戶外運動,可促進體內外氣體交換,吐濁納清,有助於新陳代謝,使人精力充沛。

按摩十宣穴可調節情緒,怡神健腦

日常保健運動方面,推薦大家每日「按摩十宣穴」。「十宣穴」位於十根手指尖端的正中央,左右手共十個。「宣」即為宣洩,所以刺激此穴,最能調節情緒、怡神健腦。按摩十宣穴最簡便的方式,是用拇指的指甲用力反覆重掐,以有酸痛感為主,且每次不超過5分鐘為宜。另外,也可用「十宣」從額頭開始往後腦方向做點扣動作,既刺激十宣,又可提神醒腦,是緩解腦神經衰弱、頭痛、憂鬱症、失眠等的常用方法。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