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旬阿嬤莫名高燒、腹痛 原來是急性膽管炎上身

撰文者: 洪毓琪2018-04-18

現年89歲的林婆婆日前飽受高燒、全身無力、些微腹痛所苦,本以為是吃了不乾淨的東西,沒想到就醫檢查卻發現有膽管阻塞,且隔天進行細菌檢查也確診為急性膽管炎。所幸,診斷即時,在進行膽管鏡、截石術,並配合抗生素治療,術後恢復狀況良好,已順利出院。

急性膽管炎上身?8成為膽結石釀膽管阻塞惹禍

臺中醫院肝膽腸胃科莊家舜醫師表示,上述案例中的林婆婆之所以會產生高燒、腹痛症狀,主要是因急性膽管炎所引起。而導致急性膽管炎發生的原因,多半與膽管阻塞,造成膽汁滯留、細菌由腸道進入膽管引發感染所致。雖然膽管阻塞的成因十分多元,但根據臨床統計,約8成左右為膽結石造成;其它諸如:腫瘤、良性狹窄、寄生蟲感染等,也都有可能造成急性膽管炎發生,需要進一步診斷。

發燒、上腹痛、黃疸別輕忽 恐急性膽管炎引起

一旦急性膽管炎上身,主要症狀有發燒、黃疸和右上腹痛等。一般來說,約有7成患者會同時出現上述3種症狀,其中依照次序最常見的分別為:發燒、右上腹痛,再來才是黃疸。嚴重一點的病人,甚至可能還會合併意識混亂,及低血壓等敗血症的症狀。

另外,臨床上也碰過有細菌沿著總膽管一路往上進行到肝臟,再由肝臟血管跑到身體其他部位,造成菌血症發生的案例。常見菌種以腸內菌為主,包括:大腸桿菌、克雷伯氏桿菌、變形桿菌、腸球菌和厭氧菌等。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