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食族有救!減重醫:便當5吃法 激瘦30公斤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2018-04-18
減肥說起來簡單,但做起來超難,尤其外食族想要控制熱量更不容易,義大醫院專長腹腔鏡減重與代謝手術的外科醫師陳建翰提供5個重點表示,其實只要吃對方法,就算外食吃便當也能瘦,根據減重門診經驗,臨床上有人透過這樣的飲食調控,竟在4個月內激瘦30公斤!

【外食便當5法則】

一、均衡飲食

身體若沒有吃進足夠的養分,會開始消耗蛋白質,也就是肌肉,但肌肉是身體燃燒脂肪的工廠,一旦沒了,不但無法燃燒脂肪,復胖的速度也會加快。

二、避免油炸

多餘的油脂是體重上升的主要兇手之一, 油炸的東西,不管再怎麼去油,含油量仍然比其他煮法高,因此避開炸物十分重要。

三、去皮

所有肉類的皮下脂肪層(例如雞皮)都附帶油脂,要盡量避免,五花肉、東坡肉也要盡可能把高油脂含量的地方去掉,可以讓吃進肚子的油大幅度降低。

四、別淋醬汁

外食便當,包括滷肉飯、控肉飯、廣東燒臘等,常會在白飯上淋上醬汁,但這些醬汁的油脂含量其實超高,連飯吃完後,碗底都還有一層厚厚的油脂,因此盡量不要把碗底的醬汁伴上來,可以降低油脂量。

五、避開加工食品

例如香腸、火腿等加工食品,為了口感會添加過量的油脂;另外,蛋糕、中西式點心,以及精緻麵包,不僅含糖量爆表,含油量更是驚人!而一般的含糖飲料、手搖杯,內含過高的糖分,而且是精製過後的果糖,容易形成脂肪。

陳建翰指出,臨床經驗中,一名男性上班族,公司中午都會固定供餐,原本因為嚴重糖尿病合併肥胖來門診,但他遵照以上的原則,經過4個月的飲食調控後,雖然吃外食,竟然從140公斤減到106公斤,不但成功減重34公斤,血糖控制也漸趨穩定。

※本文獲中時電子報授權,原文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