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辣助減重?4錦囊漸近式瘦身不復胖

撰文者: 張世傑2018-04-19

吃辣椒助減重?一直是網路發燒話題。醫師指出,辣椒含有辣椒素,可刺激血液循環、交感神經,確實可促進新陳代謝,但想藉由多吃辣來減重,難度相當高。縱然短時間體重會下降,但復胖機率也相當高,唯有漸進式瘦身才是王道。

台灣肥胖防治衞教學會常務理事暨減重專科醫師劉伯恩指出,辣椒一直是很多老饕的最愛,天氣越熱就越是要吃辣才過癮。因為辣椒可以使體溫瞬間升高,刺激人體的排汗作用,能夠帶走體內的熱能達到「消暑」的作用。

吃辣助減重 辣椒素是關鍵

據美國佛蒙特大學的一項研究發現,常吃辣的人發生心臟病及腦中風死亡的機率,比一般人還要低13%,且嗜辣的人體內的膽固醇也比一般人還要來得低。主要是因辣椒素(Capsaicin)能促進脂肪分解,改善血管阻塞,預防代謝性疾病。

但醫師提醒,吃辣對健康並非全然有益,過量食用恐致腸胃道傷害;減重門診日前曾收治這類病例,每餐都吃一堆辣椒,體重雖在1到2周內掉了1公斤多,卻因辣椒刺激性過強,導致胃、十二指腸潰瘍,腸道多處穿孔,得不償失。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