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暈問題可大可小 可能是心律不整、中風警訊

撰文者: 洪毓琪2018-04-19

別小看頭暈問題!烏日林新醫院急診醫學科主治醫師楊景旭表示,頭暈的問題可大可小,且小至貧血、偏頭痛性眩暈,大至中風、腫瘤都可能導致其發生。因此,臨床治療上必須先從認識頭暈的類型開始,不僅能對症下藥,更有助於揪出潛在疾病!

頭暈的問題可大可小,且小至貧血、偏頭痛性眩暈,大至中風、腫瘤都可能導致其發生。
頭暈的問題可大可小,且小至貧血、偏頭痛性眩暈,大至中風、腫瘤都可能導致其發生。

頭暈、暈眩分不清?症狀差異在這裡

烏日林新醫院急診醫學科主治醫師楊景旭表示,急診幾乎每天都會遇到因嚴重頭暈不適而緊急送醫的患者。而臨床第一時間,則會先以患者的症狀來判斷,並排除是否因重大疾病引起。

事實上,頭暈問題根據症狀的不同,又可細分為下列2種類型:眩暈(vertigo)會出現天旋地轉、感到噁心想吐;頭暈(dizziness)則是會覺得頭重腳輕,有時會出現眼前一片黑,不平衡的感覺。

頭暈成因、症狀大不同!周邊性頭暈VS中樞性頭暈這樣區分

在了解患者的頭暈症狀為哪一類型後,接著進一步分辨,頭暈的成因屬於「周邊性頭暈」,或「中樞性頭暈引起」。一般來說,絕大多數的頭暈疾病屬於「周邊性的頭暈」,主要是受到末梢血液循環及內耳不平衡的影響,有時也會合併出現耳鳴、噁心、嘔吐等問題。如果民眾最近有感冒等呼吸道感染,也會引起內耳前庭系統發炎,出現暈眩的情形。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