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前體重增加超過●公斤,你就是易水腫體質!營養師教你3招讓身體消腫

撰文者: ifit愛瘦身2018-04-19
小編常遇到兩種人,一種是常抱怨自己發胖,其實是水腫天天纏著她不放;另一種則是臉一變圓,立刻就安慰自己「這只是水腫」。

如果連變胖、水腫都傻傻分不清,又怎麼對症下藥呢?

今天就讓小編來告訴你,如何分辨自己是否水腫,並揭開三大類型「淹水常客」的水腫成因吧!

★ 怎麼分辨水腫?從症狀、按壓法見分明

如果你在經期前體重容易增加(大於1公斤)、食慾不好、容易疲憊、嗜睡、脹氣、手腳冰冷,就很可能是「易水腫體質」。

最簡單的檢測法,就是按壓手背、腳背或小腿前方的脛骨兩側,持續 10~15 秒,若有輕微凹陷且 5~10 秒後才恢復原樣,就代表有輕度水腫的症狀囉!

★ 易腫三族群,飲食作息要注意

易腫三族群,飲食作息要注意

治標不如治本,想和緊緊相依的水腫 say goodbye,就要先知道你屬於「易水腫三大族群」的哪一類。

❶ 外食族:

為了顧及食物的色香味,餐廳常會使用過量佐料,讓身體吃進太多鹽分而讓水分滯留;再加上外食族常有喝飲料的壞習慣,反而忽略補充水分的重要。

別以為少喝水就不會水腫喔!水分是帶離多餘鹽分的重要管道,喝太少反而會造成「易腫」體質。

消腫秘訣:低鹽飲食、多喝水

Tip 1:口味調整清淡、少沾醬,盡量挑選清炒、清蒸、川燙、短時間滷製等烹調方式。
Tip 2:每日攝取體重乘以 30c.c. 的水量,但睡前最多喝 200 c.c. 的水就好囉!

❷ 嗜冰族:

天氣熱時忽然吃下低溫食物會讓血管收縮,導致水分和廢物容易滯留在體內。

再加上冰品多半是甜食,過多糖分會讓血糖快速上升,更容易形成體脂肪。

消腫秘訣:少吃冰品、甜品

Tip 1:避免一週攝取超過 3 次冰品。
Tip 2:適量喝消水腫飲品(無糖紅豆水、黑豆水、玉米鬚茶等)。

❸ 上班族:

許多上班族久站、久坐,導致下肢循環變差,鞋號和早上甚至會相差到半號;偏偏下班後又不想運動,讓身體循環愈來愈差,這也是讓水腫變本加厲的原因。

消腫秘訣:加強全身性肌力運動

Tip 1:每週進行 1~2 次肌力運動,增加肌肉量就能提高代謝能力。
Tip 2:每週有氧運動 3~5 次,累積 150 分鐘的運動量,將能改善循環不佳造成的水腫問題。

身體內氾濫成災,調整生活習慣才是解決之道,想幫身體「治水」,上述的訣竅可都要牢牢記住喔!( *´∀` )~♥

作者簡介_iFit 愛瘦身

我們是一群熱愛瘦身的夥伴,身邊朋友遍吃中西藥和直銷產品、拼命挨餓減肥;然而瘦得快、復胖更快,而且由於營養不均衡和副作用,掉髮、心悸、暈眩、月經不規律...健康狀況頻亮紅燈,真的是得不償失。有鑑於此,我們創立了【iFit 愛瘦身】,立志傳遞正確的健康瘦身觀念。

「iFit 愛瘦身」專欄文章列表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