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皮」跟「臉皮」一樣重要!皮膚科醫師:頭皮屑變多,代表的5大警訊

「頭皮」其實跟「臉皮」一樣重要!!頭皮透露出健康的警訊!

有健康的頭皮才能養出健康的頭髮,頭皮雖是皮膚的延伸,但皮膚會出現的狀況幾乎也都會在頭皮顯現!在這裡我們針對頭皮最常出現的問題與疾病,讓大家對頭皮有更進一步的了解。

你的頭皮生病了嗎?

令人困窘的頭皮屑

當長髮美女將頭髮往後輕輕一撥,原本應該充滿十分撩人的期待,卻看到頭皮屑如雪花般飄下……,驚艷頓時切換為驚嚇,也讓氣氛瞬間尷尬。

讓人困窘的頭皮屑成因很多,排除個人體質外,不可不注意5大因素:

頭皮出油多

導致頭皮屑的重要原因素是一種皮屑芽孢菌註的寄生,這是一種人體皮膚上的正常寄生菌,以皮脂為食,過度增殖是可以導致頭皮屑,所以頭皮出油多的人容易出現頭皮屑。這種油性頭皮屑也常常伴隨脂漏性皮膚炎或者毛囊炎的發生。

生活作息不正常

經常熬夜、睡眠不足,加上壓力過大,都會影響到正常的新陳代謝,長久作息不正常將導致頭皮屑增多。

辛辣飲食

不良的飲食習慣,尤其是辛辣飲食,會影響營養物質的吸收,影響身體代謝,頭皮屑也會增加。因此,要多吃青菜、水果,少吃油膩及含糖高的食品。

身體不適

身體不舒服時,也容易出現頭皮屑增多的情況像是:胃腸功能障礙、內分泌失調等,常會導致很多激素的改變。

過度清潔

不少人因為頭皮屑的出現,以為是自己洗頭不夠乾淨,因此過度洗髮,但這是錯誤的,因為過度洗髮可導致頭髮乾燥缺水,反而會加重頭皮屑產生。

一般對付頭皮屑的方式,就是採用頭皮屑專用的洗髮精,溫和洗淨頭皮。頭皮屑專用洗髮精會添加多種抗屑成份,坊間抗屑洗髮精種類多元,民眾可慢慢挑選出適合自己的,若是頭皮屑問題有改善,可以慢慢減少專用洗髮精的使用次數,跟一般洗髮精交替使用。

若是已經試過很多種洗髮精依舊無法解決問題,可以找皮膚科醫師開立類固醇藥水或者藥膏,止癢並減緩頭皮屑的生成。

【註】皮屑芽孢菌-主要存在人和動物的皮膚上,此種真菌嗜油脂,當繁殖速度過快時就會出現搔癢感與皮屑。(資料參考自維基百科)

書籍簡介

濃‧密‧黑權威名醫的癒髮力:一本搞定落髮、白髮、禿髮、無髮各種髮失能的頭髮百科×髮甦活小祕訣
How To Extend The Life of The Hair
作者: 彭賢禮, 張宏嘉
出版社:樂木文化
出版日期:2018/04/11
語言:繁體中文

權威醫師 彭賢禮

彭醫師是皮膚科專科醫生,擁有超過20年經驗,專門研究東方人膚質及輪廓,專精於各式注射美容及五十多種雷射光電儀器。彭醫師活躍於多個皮膚及美容研究組織,也是中華民國美容醫學醫學會創辦人之一。彭醫師曾被邀到多個亞洲地區為不同的醫學美容研討會演講,包括香港、中國(上海、北京、廣州、大連、成都、南京、太原、福州、杭州等)、日本(東京&京都)、韓國(首爾)、新加坡、馬來西亞(吉隆坡&檳城)、菲律賓、印度、印尼、越南及泰國等,例如2011~2017年的亞洲老化皮膚國際大師會議(IMCAS AAsia 2011-2017),AMWC Monarco 2016~2017的講師,和多次於台灣皮膚科醫學會年度大會與春季大會發表演講。至今已有超過百場的國際演講經驗。

現任
彭賢禮皮膚科診所附設醫學美容與國際植髮中心 院長

經歷
  三軍總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
  國防醫學院臨床講師
  台灣皮膚科醫學會專科醫師
  中華民國醫用雷射光電學會會員
  中華民國美容醫學醫學會創始會員
  高雄市診所協會理事|美國雷射醫學會(ASLMS)會員(Fellow)
  美國皮膚科醫學會(AAD)會員
  Q-Med/Galderma公司顧問委員會委員(Advisory board of Q-Med/Galderma)
  德商Merz講師及高級諮詢顧問醫師(Speaker&Consultant of Merz)
  暨亞太區顧問委員會委員 (Advisory board member of the Merz Asia Pacific)
  3D聚左旋乳酸注射國際教學醫師及認證訓練講師(International Trainer for Sculptra injection)
  中華民國植髮醫學會理事長
  美商愛力根公司講師及高級諮詢顧問醫師(Speaker&Consultant of Allergan)
  亞洲醫美指南雜誌(The Asian Aesthetic Guide)編輯顧問委員會委員(Editorial Advisory Board)
  2011年亞洲老化皮膚國際大師會議講師(Speaker for IMCAS Asia 2011 in Singapore)
  2011~2013年亞洲老化皮膚國際大師會議(IMCAS Asia )講師(Speaker & Faculty)
  2013年IMCAS China中國老化皮膚大師會議講師(Speaker & Faculty)
  3D MTV提拉術 創始者
  15度微笑唇注射技術 創始者
  Thermage電波拉皮教育訓練講師
  Thermage Total Tip 國際教學訓練講師
  類A酸青春痘療法 創始人
  亞洲植髮醫學會(AAHRS)會員
  國際植髮醫學會(ISHRS)會員

權威醫師 張宏嘉醫師

現任
彭賢禮皮膚科診所附設醫學美容與國際植髮中心 主治醫師

經歷
  國軍松山總醫院皮膚科 主任
  三軍總醫院皮膚科部主治醫師與分院主任
  中華民國植髮醫學會 理事
  台灣研究皮膚科醫學會 會員
  台灣皮膚科醫學會 會員
  中華民國美容教育學會 理事
  國防醫學院醫學士暨三軍總醫院皮膚科臨床講師
  ISHRS 舊金山會議 FUE植髮手術 CIT教學醫師
  ISHRS 吉隆坡會議 PCID FUE 植髮手術教學醫師
  JSCHR 東京都會議 會前會FUE植髮手術教學醫師
  亞洲植髮醫學會(AAHRS) 會員
  Sculptra教學 種子訓練醫師
  國際植髮醫學會(ISHRS) 會員
  亞洲區CIT植髮技術 教學醫師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