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節食改變新陳代謝 反導致肥胖

撰文者: 林奐妤2018-04-23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編輯整理)明尼蘇達金地鼠足球場,中央圓形場地的六英尺(約182公分)之下,有一個由地下艙室與隧道組成的網絡。1944年,歐洲正被營養不良所苦,美國政府想要搞清楚:假如美國面臨同類型的長期缺糧,會發生什麼事?於是他們決定測試人體挨餓時,會出現什麼狀況。備受尊崇的營養師安瑟爾.凱斯博士接下這個任務,對36位拒服兵役者進行實驗,按照計畫剝奪他們的食物,並監控這樣做會有什麼影響。

研究計畫逼迫節食及運動 恢復進食後大幅增胖

二戰期間,凱斯負責替士兵創造「K―口糧」(K-ration):一種外型像巧克力棒的高熱量口糧;事實上,它就是史上第一根能量點心。1960年代,他就因為推廣「地中海飲食」而享譽國際。他上了《時代》(Time)雜誌封面,被捧為新一代的營養大師。但在1944年的時候,他是祕密替美國政府服務的。

整整一年,凱斯將他的「白老鼠」關在足球場的地下艙室,限制他們一天只能攝取1500卡的熱量;這比今日美國節食婦女攝取的平均熱量,還高出300卡。他們被運動計畫表不停操練,被扔進冷水槽裡,還被迫盯著食物,藉此觀察他們會有什麼反應。

結果這群人被搞瘋了。從他們的日記中可看出,他們滿腦子都是食物,幻想實驗結束後可以吃到什麼佳餚。他們被允許回到地上草地球場的時候,有些人開始想吃草;一位仁兄咬了在場的科學家,而另一位竟然拿斧頭,剁掉自己的3根手指。

但最讓凱斯驚奇的是,當他開始讓他們進食的時候,他們不但變胖,而且還胖很快。幾週之內,他們不只恢復原本的體重,甚至超過、並且持續增胖中。他恍然大悟,原來節食反而會讓他們變胖,並且改變他們的新陳代謝,給他們前所未有的肥胖傾向。

「溜溜球效應」 過度節食使體重迅速反彈

而替NASA效力的崔西.曼博士,他則是在在明尼蘇達大學研究節食對身體的生理影響,這裡離挨餓實驗的場地很近。「當我讀過越多凱斯的發現,就越覺得這些發現很了不起。」曼說,凱斯提供了無法反駁的證據,證明節食完全無效。

但他也發現,每次我們經歷「溜溜球效應」(減肥者採取過度節食的方法,而導致身體出現快速減重與迅速反彈的變化)後,都會穩定胖個幾磅,所以會隨著時間越來越胖。但我們沒意識到這種體重遞增的狀況,所以還是一直把節食當作速成解法。

節食沒有用 反而助長減肥藥胖產業

照道理說,這個科學發現,應該在節食產業尚未萌芽之際,就替它畫下句點;結果剛好相反,它提供了完美的商業模式。戰爭開打之前,節食是一種風尚,但從來就不是價值數億美元的組織性事業。不過凱斯改變了這件事:他給節食產業上了一堂必修科學課,他們也因此知道,這是一門賺錢生意。

曼說,如果你買了一輛車但不能開,會把它退給仲介,再換一輛新的;但當你節食失敗,你會告訴自己:「這是我的錯」,然後持續節食下去。簡言之,顧客不會抱怨這些產品。節食是一棵搖錢樹。1960年,希薇亞.舒爾與美強生敲定交易,準備推薦Metrecal的時候,這罐神奇的肥胖解藥,就是以凱斯的科學發現為基礎。正因為節食沒有用,他們反而能將它變成一門生意。

(本文摘自/改變未來的秘密交易/大是文化)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