屁股長痘痘坐立難安?男大生癤子上身,險釀蜂窩性組織炎

撰文者: 洪毓琪2018-04-23

屁股出現紅腫突起、坐立難安,不一定是痘痘,可能是毛囊發炎害「癤子」上身惹禍!現年19歲的男大生日前發現,隨著天氣轉熱,屁股突然出現多顆節結狀膿包,讓他坐立難安。因誤以為是屁股長痘痘,於是嘗試自行擠出膿包。

沒想到不擠還好,一擠不僅傷口流血化膿,疼痛更因此加遽,只好趕快尋求皮膚科醫師協助。經檢查發現,原來上述病症發生的原因竟是毛囊炎惡化成癤子所致,且在任意擠壓下,患處更伴隨有嚴重的金色葡萄球菌感染問題。還好就醫不晚,在持續2週服用抗生素治療後,症狀已得到緩解,尚未釀成蜂窩性組織炎。

「癤子」是毛囊炎惡化惹禍 輕忽恐釀蜂窩性組織炎

究竟什麼是「癤子」,又是怎麼產生的呢?皮膚科醫師趙昭明表示,「癤子」又被稱為「疔子」、「癰」,指的是一種嚴重的毛囊深層感染、發炎。由於其成因與皮表傷口、毛孔中,不慎感染鏈球菌、金色葡萄球菌有關,因此只要是皮表毛孔處就有可能發生。

不過,根據臨床經驗統計,絕大多數的癤子仍多好發於臀部、跨下、大腿前側、腋下等皮膚摩擦率高的部位。且一旦癤子上身,除了會出現嚴重顆狀節結及膿包外,往往也會伴隨有紅腫、搔癢、熱痛等症狀。

倘若癤子生長部位又恰巧位於屁股內側,不僅不適感恐因此加倍,更會讓人如坐針氈。最重要的是,一旦出現癤子為妥善治療,如果患處不慎感染,更可能進一步惡化成蜂窩性組織炎,引發敗血症,其嚴重性不容小覷。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